Cambridge journal

2013-09-01

访问链接Cambridge journal

使用指南

 

数据库简介

剑桥大学出版社是隶属于剑桥大学的非盈利机构,成立于1534年。剑桥大学出版社每年出版约2,000本学术图书,2023年期刊数量达到407种,作者队伍遍布全球,并为超过170位诺奖得主出版过专著。

2023年,剑桥大学出版社新增7种期刊,其中包括5种全新开放获取期刊,2种新转入的学协会合作期刊。2023年剑桥期刊总数达407种,其中238种期刊被SCIE/SSCI、占比约为58%(2021 Journal Citation Report © Clarivate Analytics 2022)。期刊文理比例约6:4,涵盖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各个学科领域。

剑桥大学出版社学术期刊可分为如下三个学科包:科学与技术合集(ST),人文与社科学科合集(HSS),医学合集(Medicine)。

1、科学与技术合集:包含121种期刊,93种被SCIE/SSCI收录,收录比例为75%。学科涵盖物理学、生命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地球与大气科学、农学、天文学、心理学等,其中以力学、数学、环境与保护生物学、农学、神经学与心理学等学科见长。在2021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 Clarivate Analytics 2022中,Acta Numerica、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和Review of Symbolic Logic在其学科排名第1位;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Bird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Bulletin of Symbolic Logic、International Psychogeriatrics 、Review of Symbolic Logic、Theory and Practice of Logic Programming在其学科排名前5位; Th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Quarterly Reviews of Biophysics、Quarterly Reviews of Biophysics、Radiocarbon等期刊学科排名前10。物理学知名期刊包括Journal of Plasma Physics、High Power Las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流体力学旗舰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等;数学领域,剑桥不仅出版了数学类别排名首位的Acta Numerica,其余20多种数学期刊均学科位居前列;计算机领域,剑桥出版了包括Theory and Practice of Logic Programming在内的6种期刊;在农学、动物学及植物学领域,剑桥拥有收购自CABI的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等知名期刊。

2、人文与社科学科合集:包含281期刊,136种被SCIE/SSCI收录,收录比例为48%。学科涵盖人文与社会科学的方方面面,其中以地域研究、语言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律、历史等学科见长。在2021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 Clarivate Analytics 2022中,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在其学科排名第1,Business Ethics Quarterly、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Business History Review、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Industri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Journal of Economic History、Journal of Global History等期刊在各自学科排名前10。Journal of Linguistics、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等20种语言学期刊是外语教学和研究的必备之选;3种剑桥期刊在政治学类别排名前10,是政治科学与国际关系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World Trade Review等与国际著名机构合作的期刊也深受国内外学者青睐。

3、医学合集:包含67种期刊,50种被SCIE/SSCI收录,收录比例为75%。其中以麻醉、神经学、营养学、传染病学以及临床医学等学科见长。在2021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 Clarivate Analytics 2022中,Behavioral & Brain Sciences在生物心理学类别排名第1,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International Psychogeriatrics、Nutrition Research Reviews、Psychological Medicine 、Quarterly Reviews of Biophysics等期刊在其学科类别排名前10。在神经学、精神病学领域,剑桥拥有Behavioral & Brain Sciences、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Psychological Medicine等优秀刊物;营养学领域,拥有Proceedings of the Nutrition Society、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等研究必备资料。

 

剑桥大学出版社学术在线平台Cambridge Core具有增强的检索功能,平台简洁易用。Cambridge Core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提醒、收藏等服务,也为图书馆管理员提供管理功能。管理员可以按月或按日下载符合COUNTER标准的使用报告、拒访报告,管理机构的IP地址和标识、读者推荐等。同时也为提供MARC数据,并提供技术支持、活动支持和平台培训等相关服务。

 

剑桥期刊回溯数据库

剑桥期刊在线平台上的回溯内容已经与国家图书馆通过全国授权的方式进行了合作,回溯内容免费给全国高校开通使用。对于剑桥期刊的订阅用户而言,自起始卷期至今的全部内容均可实现无缝链接,最早可回溯至1770年。

 

DRAA组团学科包及收录情况一览表

学科包 期刊数 SCIE/SSCI
收录期刊数
收录占比
全学科包(Full) 407 238 56%
科技包 (ST) 121 93 75%
人文社科包(HSS) 281 136 48%
医学包(Medicine) 67 50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