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校园植物图鉴》文化沙龙侧记

2016-06-20

2016年6月4日下午,科大西区,久违的夏日阳光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三时,一场以《校园植物图鉴》为主题的文化沙龙在西区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如期举办。这是科大第一次由本科生编写的书,校长万立骏亲自题词,科大出版社出版,首印5000册一周售罄……这些数据令人惊叹,这次图书馆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本书的编著、主审、出版等主创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大家都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2

在主持人简短的开场白后,编著者之一、科大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本科生邱燕宁同学帅先上台发言,她首先感谢恩师、科大和父母的培养,接着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她的植物调查、拍摄以及图书的编写过程中一些心得、体会,介绍了许多自拍的珍贵的植物图片,并吐露在拍摄过程中的艰辛,为了捕捉到第一缕晨曦照耀到花朵最美的瞬间,她经常要与师兄在凌晨四点就已经蹲守在花旁,当图书出版的那一刻,她说,以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那是每个人成材路上必经的磨练。

3

接下来,是科大出版社副总编辑孔庆勇老师的发言,他语言幽默风趣,时常激起听众的阵阵笑声。他说,最好的科普书在国外,这是令国人思考的沉重话题。如何让名家大师为中小学生写科普读物,出版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还语重心长地与同学交谈,从他教学经验来看,写作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对科大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写作是今后科研的基本功。同时,同学要具备主动争取的能力。出版社是为那些有实力同时又能积极主动的人敞开大门的。

4

接下来这本书的选题编辑田雪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编校过程,整个图书编辑过程耗时近四个月。特别是选题的最终确定,正是有个田编辑以及饶静云责任编辑的坚持,不放弃,才最终有了该书的出版。

5

接着是这本书的主审,生命科学学院沈显生教授的《漫谈我们身边的校园植物》的主题演讲,沈教授是安徽省植物学领域的顶尖学者,是《安徽省植物志》的主要编著人。他从校园绿化特色、校园植物的多样性、如何利用《图鉴》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讲述。沈教授博采众长,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科普了许多植物学知识等等。像“一朵花是枝条由营养生长转向生殖生长的变态”、“为什么西瓜有的年份不甜?”、“基因组时代为什么还要相信达尔文”,这些都是有趣的植物学话题,还有如何欣赏校园里美的却少为人知的花朵,比如,锦带花4月中旬到下旬,盛开在三教旁,石蒜9月上中旬盛开在一教旁。他也为校园的有些植物感到痛惜。比如,40-50年的何首乌曾在东区金寨路大门里30米的理学院东北楼角墙上,去年却被砍了。他旁征博引,时儿娓娓道来,时而激情澎湃,化抽象为具体,变深奥为通俗,诙谐幽默,短短的一个多小时演讲,不知不觉就已过去。

6

接着主持人还穿插了校园植物摄影图片欣赏环节,此次活动收到了大量的植物摄影爱好者的作品,还得到了科大摄影协会的大力支持。现场揭晓获奖情况,活跃了气氛。

此后是自由交流环节,专家老师们与读者互动,读者对于《校园植物图鉴》的改版、再版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沈教授和孔编辑也悉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回答大家的疑问,并表示下一版将作出相应改进。

最后,伴随着嘉宾们的抽奖,文化沙龙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本次沙龙由西区工作部赵涟漪老师主持,得到了西区工作部的全力支持和各位老师、学生馆员的热情相助,在此由衷的表示感谢!

沙龙虽然结束了,但一本书带给大家的感动却装满每个人的心中。让我们怀着敬畏,走近那美丽的花朵,走近美丽的大自然。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