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评估指标研讨会在图书馆召开

2016-04-01

3月31日,由图书馆、发展规划处联合主办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评估指标研讨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科大图书馆、发展规划处、科研部、研究生院等单位的老师,以及安徽8所重点高校规划处、图书馆老师,共计8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主题聚焦高校学科规划、学科建设、科研评估和人才评价的热点问题。国内知名的学科建设评估专家同济大学蔡三发老师、华中科技大学赵仲宇老师,以及世界著名信息服务商爱思唯尔科研部咨询顾问杨卉,带来了四场主题报告《大学评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指标分享》、《一流学科建设及其发展状态监测》、《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开发思路分享》,通过丰富的数据、案例揭示了一流学科、一流人才建设中需要关注的核心指标和量化评估方法,期间与会老师还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2015年底,国务院正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目标为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加快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水平,同时越来越多的省区也启动了一流大学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学科发展、科研产出、人才队伍建设的精确计量和分析对比,会极大提高学校学科建设的决策质量,科大图书馆和规划处、研究生院、科研部等单位,近几年也做了很多相关工作。2016年起,四家单位联合引进了爱思唯尔的Scival学科分析工具平台,与原有汤森路透WOS、Incites、ESI等系列工具一起,更好地支撑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引进等决策工作。31号研讨会之后,1号上午在图书馆报告厅,还进行了Scival使用培训,50多位各单位老师参加了学习,以便尽快熟悉这个工具。

一切的资源和工具,最终都是要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我们各职能部门在开展主动服务的同时,也热忱欢迎院系和我们联系,进行个性化需求相关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