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知识出版与服务创新”研讨会召开

2017-06-01

 5月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和超星集团联合举办的“新一代知识出版与服务创新”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高校图书馆界、出版界共约1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宁劲和超星集团副总裁张龙岐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超星集团总裁史超参加会议并致辞。

VIP_6767

王晓平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致欢迎辞,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以及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学校一直以来十分注重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中国科大,都在图书馆看望学生、交流座谈,并发表了“四个自信”等重要讲话。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探索知识和数字化服务,实现学术传播模式创新,是图书馆界和出版界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最后,他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VIP_6661

史超在致辞中欢迎到场嘉宾,并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图书馆界和出版界的现状,指出在移动互联时代,学术传播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出版界、图书馆界都有责任要为此而探索发展的新道路。

作为会议主办方及东道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由郭磊主任做了开场报告:《集成智慧,高效传播》。介绍了中国科大图书馆的发展战略,从资源建设、平台建设、空间建设、服务体系几方面分享了图书馆近年来的工作,以及未来几年的重点规划:空间设计、教学学习中心、系统集成。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一代知识出版及服务创新”,邀请了十三位代表就相关议题进行专场报告,共分三大版块。

来自学术期刊出版和图书出版的五位专家,介绍了出版界在新环境下对于知识出版的思考和新举措。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汪新红在《新一代的知识传播》报告中演示了超星期刊PC端的功能,介绍了期刊域出版模式。《南京大学学报》执行主编朱剑的报告《媒体融合下的知识服务新模式》,介绍了媒体融合背景下图书馆与学术期刊进行的改变与革新。《清华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仲伟民则和大家分享了《数字时代学术期刊的传播与应用》。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副社长朱柏和沈阳电子出版社副社长陈耀斌的报告,分别从理论和实践上介绍了当今不同介质图书的协同发展,以及出版社的融合探索。

四位高校图书馆的代表则从工作实践和图书馆业务发展的角度和大家一起做了探讨。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杨晓光的《迎接知识传播新时代》报告,结合他曾任职的北航图书馆实践和探索,分享了高校图书馆知识传播的思路。中山大学校长助理、图书馆馆长程焕文做《融合、开放、共享,新时代的交流共同体》报告,描绘了新时代下数字资源发展现状和共享的趋势。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洪元和浙江大学资源建设总监张军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中文电子图书的发展历程、现状与发展,探讨了中文电子图书馆配市场和新的电子书销售模式。

超星集团在会议上发布了“期刊域出版平台”和“图书域出版新一代采购平台”。史超总裁介绍了“域出版”概念在期刊资源库建设中的意义,以及期刊移动端的使用功能。张龙岐副总裁介绍了高校电子图书服务的域出版模式及对图书馆采购模式的革新。产品总监张慧敏介绍了图书馆实体空间、虚拟空间建设与应用。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叶艳鸣做《新媒体、新技术、新服务与数字图书馆发展》报告。

1C6A6230

会议报告期间还举行了出版社入驻图书域出版采购平台的签约仪式。另外,参会代表们还参观考察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和安徽大学图书馆。本次大会切中图书馆界和出版界共同关注的实际问题,议题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中国科大图书馆和超星集团的精心准备和组织之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