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义贞教授作客英才论坛解析当代中国电影

2016-04-21

4月20日晚,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教育与产业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沈义贞教授作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英才论坛”,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带来题为《当代中国电影:困境与出路》的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主办,报告会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

000

沈义贞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电影的现状,相比于发达国家电影行业的高度产业化,中国电影行业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却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目前中国电影存在主题阴郁和常识化、逃避现实、歪曲国家形象、缺乏全球化视野、故事逻辑混乱、类型缺失以及游戏化等误区。他对比了中美两国的电影,重点对比了中美电影在表现国家形象上的区别,强调了电影表现中不应把国家情感与个人情感对立起来。沈义贞教授认为很多国家都有自己所擅长的有特色的类型片,如美国的西部片、伊朗的儿童片、韩国的恐怖片等,中国的武侠片也曾经辉煌,但近年来的发展却遇到瓶颈,只有寻找与当代现实生活的联结点才能找到出路。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观众踊跃提问,与沈义贞教授就他对中国电影与外国电影、好电影与坏电影等问题的看法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沈义贞教授指出,好的电影创作应以“生命冲动”为基础,兼备人文关怀和审美性,注重哲学思考和社会功能。

沈义贞教授在报告中以大量的电影实例深入浅出的阐述了电影理论,深度剖析了中国电影的现状和弊端,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现场所有热爱电影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