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公武教授作客英才论坛解读林则徐

2016-10-24

10月20日晚,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学术顾问、西泠印社理事、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客座教授林公武作客英才论坛,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在读书中升华人格与才艺的林则徐》的专题报告。

img_0357

林则徐不仅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也是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一位重视民生、严于律己的爱民清官。他七岁能作文章,二十岁中举人,二十七岁中进士,在文学和书法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书如其人、字如其志”;他一生“历官十四省,统兵四十万”,为官公正廉明,整治积弊;他虎门销烟、奋力抗英,“苟利国家生死之,岂因祸福趋避之”的爱国精神让国人敬佩;他组织翻译了多部国外著作,提出“尽得西人之长技,为中国之长技”。 正是读书,铸就了林则徐伟大的人格力量,让他拥有放眼世界的眼量,并成就了他精深的文学书法艺术。他出身儒业世家,沐浴优良家风,曾就学鳌峰学院,博览群书,为官之时也是无日不读书,“暇手一编,数十寒暑不辍焉”,即使在被诬陷流放新疆之时,仍以大车七辆载书20箧随读。林则徐爱读书、爱藏书、爱写书,他的一生可以用“读书经世,为国效力”来概括。

img_0353

在互动环节中,林公武教授对大家的提问也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他勉励科大学子多读书,尤其是社科类书籍,成为文理兼备的人才。最后,他向大家推荐了可以更深入了解林则徐的几本著作:《林则徐评传》、《林则徐年谱新编》和《林则徐大传》(插图本)。

林公武教授才学渊博,整场报告语言生动活泼,内容富含哲理,向大家介绍了读书是林则徐成才的重要因素,读书使林则徐的人格始终散发正能量,成为后人向往、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