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体会】工作体会——记在图书馆现刊阅览室的时光

2014-07-01

  图书馆是知识和信息的汇集之所,更是精神文化的传播之地。我很庆幸自己能有机会成为一名图书管理员,因我从小就没有养成读书的习惯,而在图书馆这一年多的实习让我有充分的机会和书打交道,有形无形之中充实着自己,同时燃起了我内心对知识的渴求和希冀。大学的图书馆就像一座知识的宝库,有着无穷无尽的精神食粮。每一个到过图书馆的人都会受到来自图书馆养分的滋润,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学子。能投身其中,我一直都充满一颗感恩的心。

初来应聘图书馆管理员岗位的时候,我的初衷是能为毕业论文增添一些素材,怀着这份期许,我毫不犹豫就跟着当时带领我们的老师来到了图书馆五楼,因为这里有将近一半的书都是英文版的,而我的专业正是与英语打交道。在回答几个简短的问题之后,老师随意点了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我。怀着激动无比的心情,我开始了在图书馆做志愿者的实习生涯。由于我们所在的五楼是中文和外文现刊阅览室,几乎每天都会有新的期刊送来,我主要做的就是签收新书、盖章并上架。这一切看起来很简单,但To say is one thing, to do is another. 中文杂志还好,有着固定的编号,按顺序上架即可。英文书籍就没那么简单了,虽然也有字母编号,但首先要熟悉英文书目种类是属于物理,化学,生学,地学,材料,光学抑或是核学等领域,锁定大致的位置之后才能快速寻得书目的确切位置。刚开始时,经常被各种英文书目的意思所困惑,虽说是英语专业出身,但对理工科领域的一些专门术语还是有些摸不着头脑,有时为了找到一本书的确切位置,转上几个来回还不见其踪影,但幸运的是,有时不经意间一回头,要找的那本书正在自己眼睛上方,真是应了那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馆区负责人的带领和指导下,才逐渐熟悉整个排架的结构,此外,我还发现了一个不算技巧的小技巧,就是先将书的编号分类或者按类型先摆好,然后再依次将书放到架上,这种方法大大提高了我上书的效率,现在我已经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确切的位置了,因为哪一类书大概在什么个位置已经了然于胸了。

    在图书馆工作的日子里,我认识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有些东西对我的启发的确很大,会让我终身受益。重视对工作方法的把握,会让我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注重效率的提高,统筹安排,合理分配,以求做到事半功倍。视野要适当的放宽,做事情要不拘一格,灵活处理。同时,我也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乐趣,凡事只有亲力亲为,才能感受到快乐与满足。此外,我还有一个很深的体会,那就是大学生一定要充分利用图书馆里各种丰富的资源,珍惜在图书馆里每一点一滴的收获,没事就常去图书馆里看看,也许说不定某一本书、某一个人或某一句话会影响你的一生。

 总之,对我而言,图书馆员这份工作即轻松又愉快,馆区负责的两位老师非常亲切与友善,常常耐心地解答我所遇到的困惑与难题。我在这里收获了很多的快乐与美好,感恩学校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宝贵的机会,使我们能有如此丰富精彩的体验,感恩馆区的老师们对我们耐心的教导和热心的帮助,在以后的人生中我会不断地完善自我,成为一个想读书,会读书,爱读书的人,用自己的知识点亮更多的人。

 

 

                                                                                                        学生馆员: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