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喜迎五四青年节——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成功举办首届线上观影活动

2020-05-11

青年是革命的柱石,青年是革命果实的保卫者,是使历史加速向更美好的世界前进的力量。疫情期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了继续弘扬和继承五四精神,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于5月1日晚七点半举办了线上观影活动——《绿皮书》。活动由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队长骆成章和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主持,运用网络在线上形式。

2020年,我们谁都没有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会打乱所有人的生活学习工作的计划,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白衣天使的浴血奋战,看到了社区志愿者的无畏奉献,看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爱心捐赠等等。那请问自己一个问题,自己做出了什么贡献与付出呢?作为青春活力的青年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怎么才是真正做到五四精神的传承呢?或许我们可以从观看《绿皮书》中找到答案。

《绿皮书》总共时长2小时10分钟,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一部电影,主要讲述了在白种人托尼担任黑种人唐雪莉博士的司机兼保镖的八个星期内,唐雪莉在南下巡演过程的经历,这过程中两个人共同面对了无处不在的种族歧视,除此之外还有对人性的揭示,但结局却是暖心,令人深思的。

   

在结束观影时,同学们都感触很深,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影体会。有同学分享了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该考虑的是:不是国家为我们做了什么,而是我们为国家做了什么。就像唐博士本可以在北方拿着优厚的待遇并且没有种族歧视,但他却选择南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稍微改变种族歧视的现状;有同学分享:人之所以孤独,是因为没有迈出第一步。这其实是很多人藏在内心深处的感受,希望以后可以大胆表现自己,敞开心扉;有同学分享了:只有尊严可以帮助自己占据上风。这告诉我们尊严是我们的精神武器,我们要不断充实自己。

《绿皮书》是个非常有营养有内涵的一部好电影。经过观影和热烈的讨论,大家都受益匪浅,明白做事先做人,“子欲为事,先为人圣”、“得才兼备,以德为首”的道理,懂得了做为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就像电影里说的:无论做什么都要去做到极致。工作就全力以赴,笑就开怀大笑,吃东西就像是在吃最后一餐一样去享受。希望我们每一个正处于青年的自己,都能竭尽全力地奋斗,为国家,为社会,为家人朋友,为自己,再努力也不为过。

 

(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