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我校学生在“e博在线杯”第四届诵读经典飞扬青春、校园微阅读主题暨第三届ProQuest外文文献检索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0-12-30

“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传承文化的重要方式。”为了鼓励以及奖励科大师生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在打好数理基础之余感受文学之美,同安徽各高校相互切磋交流,阅读主题活动积极响应全民阅读活动的号召,以“音频”“视频”“快闪”“吟诵”四种诵读形式升华传统经典文化,建设书香校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校图书馆牵头发起诵读经典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得到锻炼的同学们在12月8日安徽省“e博在线杯”第四届诵读经典飞扬青春、校园微阅读主题创作大奖暨第三届ProQuest外文文献检索大赛中分别获得音频组一等奖、视频组二等奖、优秀奖和外文检索组的二等奖。

诵读经典活动颁奖仪式于12月23日中午在东区新图书馆二楼大厅顺利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校团委书记杨晓果、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图书馆馆长助理樊亚芳、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冯梅、办公室副主任兼学生主管丁菁梅、社团管指委代表周宇童,以及校学生主持人俱乐部、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同学们。

首先,杨春波、敕杨丽、戴飞扬同学带来了朗读作品《毛泽东诗词赏析》;随后,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行动部部长于明海、学生管指委代表周宇童、主持人社社长宗陈纳言都表示有幸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学生社团间的联合举办更有利用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并促进同学们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接着,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校团委书记杨晓果,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汪忠诚都在致辞中祝贺第四届诵读活动成功举办,对老师和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绩也表示了祝贺,表达了对图书馆活动大力支持与肯定,并鼓励科大学子参与课外活动,施展自己的才华;并合影留念。

在校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参与了安徽省高校图工委发起的安徽省第四届e博在线杯“诵读经典 飞扬青春”校园微阅读主题活动暨2020“ ProQuest”外文文献检索大赛的决赛。   同时还参加了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各高校图书馆组织参与,以“品国学·诵经典·传承中华文化”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活动。

据了解,第四届“诵读经典 飞扬青春”校园微阅读活动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通过采用多种诵读形式,创新了传统经典文化的阅读方式。共有45所高校参与,共征集作品9868件。我校有56位师生参加,共提交视频,音频等作品80个, 其中有我校学子宗陈纳言的《致橡树》朗读作品和图书馆丁菁梅的《从此,你携春天一路同行》朗读作品入围安徽省朗读决赛,并取得音频一、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我校学子杨宝林的《沁园春·雪》视频作品和丁菁梅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视频作品获得视频二等奖,图书馆常晓群、赵涟漪和我校学子刘明珠均获得优秀奖。 “ProQuest”外文文献检索大赛历时一个多月,安徽省多所高校近万余名学生参赛,我校信息学院魏亮发同学获二等奖、人文学院外语系窦佳翔获得三等奖。我校学子宋相杰的视频朗读作品《我们仨》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银奖,胡慧杰和刘珍同学的视频朗读作品《平凡的世界》荣获铜奖。

 

我校学子杨宝林跟大家分享了他自己有关朗读的心得体会,正如三毛的一首诗所说的那样:“如果有来生,我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朗读教会了他洒脱的态度和坚持的习惯。

生命科学学院宋相杰发表获奖感言,表达了对主办方的感谢,她还说:“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被无数的消息冲刷的无立足之地,唯有阅读,那些可以记在心灵最深处的东西,才可将我们定住,助我们在狂风暴雨中站稳。”朗读带给她的不仅仅是自信,还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力量。

 

读书最可贵的是终身坚持,无论处于哪个年龄段都孜孜不倦地读书。活动的最后,所有朗读者集体朗读《我的祖国》,祖国啊,祖国, 你永远充满希望, 祖国啊,祖国, 你永远朝气蓬勃!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朗读者们现场阅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同学们纷纷表示争做“六有”大学生,阅读经典提高自身的品质与修养。愿朗读一路同行,一直陪伴我们的左右。

 

 

撰写:刘明珠

摄影:马千驰、刘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