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游三国遗址,展文化自信——记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三国新城遗址红色之旅

2017-05-19

                            重温三国历史,增强文化自信

                            重温三国历史,勇担时代责任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值中国科大“五月风”活动之季,为响应国家和学校“走出课堂”的号召, 5月14日,在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的组织下,由分队陈健、刘泽华、夏浩杰同学策划,来自志愿服务分队和合作社团惊蛰文学社共计十余名同学于上午八点30分乘车前往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开展红色之旅活动。

合影4

 

抵达目的地后,队员们先是在遗址公园大门前合影留念,接着便通过“时光隧道”,走进三国,重温其辉煌历史。在公园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精美的壁画,队员们透过壁画去探索“三国故地”——合肥曾经上演的精彩绝伦的故事。“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的石刻让队员们唏嘘不已,产生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壮志豪情。一路上,我们先后参观了夯土练兵指挥台、兵器铸造窑址、饮马池等景点,通过队内同学的讲述,队员们了解到古代行军作战的方式方法以及古代冷兵器的铸造技术,不得不为古人的造物智慧和军事思想所折服。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达到增强文化自信的目的。

合影

在参观完以上景点之后,队员们前往著名的“金汤虎台”,站在“城楼”之上,俯瞰远方,想象着当年的满宠将军凭堞远眺、战鼓阵阵、兵马如林的场景,队员们心中不禁升起一股浓郁豪情。“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朔方烽火照甘泉,长安飞将出祁连”、“军歌应唱大刀环,誓灭胡奴出玉关”、“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一句句气势磅礴的诗句激荡着队员们的万丈豪情,也表达了他们深切的爱国情怀。队员们还进行了射箭体验,虽说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每个人弯弓拉箭,动作标准,颇有“弯弓射大雕的气势”。

 

QQ图片20170519083013

午休时间,队员们在草地上铺开桌布,大家围坐一起吃随身携带的食物补充能量。午餐过后,队员们沉浸在了有趣推理游戏中,智慧的较量让每个人都格外兴奋。雨将至,风满原。正当大家玩的兴起时,黑云翻墨,大风压境,队员们立刻前往草亭避雨。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雨,队员们依然兴致不减,继续热烈的讨论着三国逸事,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和感叹声。队员们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让友谊的小船乘风破浪。

合影6

这一天的行程充实而有意义,不知不觉已到下午三点钟,风住雨停,队员们开始返回学校。

此次红色之旅让同学们对“三国故地”合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丰富了历史文化知识的同时放松了身心,也收获了快乐。大家纷纷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历史辉煌灿烂。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领略了大自然风采,开拓了视野而且也增强了文化自信心与民族自豪感,以后将更加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合格六有大学生,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新闻博览:http://news.ustc.edu.cn/xwbl/201705/t20170519_2779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