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科教报国,永怀初心” ——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联合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参观博物馆纪念郭永怀先生特展

2019-09-27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教育引导同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2019年9月24中午12:30分,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图书馆志愿者分队队员、合作社团成员在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党总支党务秘书丁菁梅老师的组织下于东校区一楼美食广场集合,在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策划部部长李佳桐同学的带领下,前往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六楼博物馆参观郭永怀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校团委张轶老师、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书记戴玮老师及档案馆、网络信息中心、图书馆的团员老师们,学生社团参加的有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爱乐协会、舞蹈团和摄影协会的同学们。

郭永怀是我国著名空气动力学家,应用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化学物理系创办人,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是我国“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杰出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之一。

在特展上,同学们看到了众多令人动容的珍贵展品。 “这本是人民的财产,再回到人民手中也是理所当然的……”这是郭永怀先生及其夫人李佩在1965年的这份手稿复印件。当时,郭永怀夫妇将早年在国外的一点积蓄和之前认购的经济建设公债共48460余元的“巨款”捐献给国家用于科研建设,写下了这篇捐赠信。郭永怀先生为中国“两弹一星”事业贡献了全部心血乃至生命,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在从青海核试验基地飞回北京时因飞机失事壮烈牺牲、以身殉国。同学们在参观聆听解说时全神贯注,无不肃容。

“天外惊传折巨鹰,牛棚适进涕沾襟。五年謦欬一朝绝,九院遗踪几处寻。两弹凌空勋业在,只身归地学科存。艳阳终照神州遍,四化佳音勤告君。”在参观完特展后,志愿服务分队卢嘉炜同学带领大家现场朗读缅怀郭永怀相关诗词文章。郭永怀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献身事业的精神是科大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他身上,同学们看到了一个科学家对待科学的冷静严肃和投身事业的忘我执着的感人的精神力量。

参观完郭永怀先生特展后,同学们紧接着参观了由我校博物馆、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穿越千年的华章·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解说员精彩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每个精彩壁画背后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敦煌莫高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遗产,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参观完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复制出高保真的壁画,同学们近距离品味原汁原味的敦煌艺术,领略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近距离领略博大精深的敦煌艺术,了解到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人们的信仰和追求,更能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增强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了郭永怀先生的生平经历和光辉事迹及我校历史,也领略了中国敦煌艺术的无限风光。丁老师勉励同学们站在新的历时起点上,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需要开拓创新,树立文化自信。努力地传承好郭永怀先生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树立科学报国之志,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校团委 管指委 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