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不忘初心,一生执着——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微信部培训活动圆满落幕

2016-10-27

中国科大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微信部的成员在经历了10月11、19日两次微信公众平台培训活动后,于10月25日中午在东区图书馆609会议室进行了第三次的培训,至此,本学期微信平台培训圆满落幕。参会人员有图书馆的指导老师、图书馆志愿者以及来自安徽大学的实习师生代表,会议由李晨光同学主持。

 

c04

本次培训是最后一讲,与会人员认真记录,现场互动热烈,气氛颇高。三次培训的主讲人都是来自安徽大学研究生会新媒体中心的朱戈同学,他热情饱满,讲解细致,以身试教,甚至带病参会,这种对工作的奉献精神让大家感到深深的赞叹。

 

第一讲,从微信公众平台的相关概念、微信公众平台的定位、图文内容的选择与编辑、秀米编辑以及微信公众号第三方平台这5个方面为大家系统地介绍了微信平台。第二讲,他把重点放在了微信具体内容的编辑上,详细地讲解了微信标题设置、微信摘要设定和微信图片配置过程中的一些技巧和注意事项,最后亲自展示了《问卷星用户调查问卷》制作过程。第三讲,他结合中国科大图书馆微信平台的特点,更加深入地讲解了后台维护运行的知识,包括微信用户需求调查问卷、第三方平台——掌上大学、音乐剪辑与录制、视频下载以及进一步剖析了中国科大图书馆微信平台的功用。

之后,图书馆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地和安徽大学的师生彼此相互交流讨论,分享各自的经验。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对视频的剪辑和音频的制作很感兴趣,希望日后可以将音频和视频等元素融入到日常信息的推送之中。另外,微信部队长李晨光同学也对11月即将开展的“密室逃脱”活动的预热工作做了构想,并和安大同学进行了交流,希望可以利用“掌上大学”的平台创新出“线上报名”的新模式。指导老师们也提出了一些的想法和理念,并激励各位志愿者携手共进,努力给读者呈现出一个更加完美的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
通过这三次的培训活动,在为期三周的工作中,中国科大图书馆微信部的同学和来自安大的同学对微信后台的操作和图文编辑的技术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同学们协手一起草拟出一份较为全面的微信用户调研问卷并已开始在“问卷星”平台进行编辑,近期将在微信平台的图文信息中呈现给大家。另外,同学们还利用课余时间纷纷亲自体验了中国科大图书馆的微信平台,将一些隐藏功能进行了深度剖析和研究,制作出了体验报告,微信部的小编们将通过图文编辑的形式呈现给所有的微信用户,切实为用户们提供便利。

c%e5%90%88%e5%bd%b12

会后,为了感谢安大的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对中国科大图书馆微信平台作出的贡献,图书馆的指导老师和新媒体同学为他们送上一本中国科大出版社发行的图书《一生执着自由基》和大家共同书写的祝福贺卡,随后所有与会人员一起在中国科大图书馆和校园里合影留念。

%e5%90%88%e5%bd%b13

至此,中国科大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微信部门完成了一次效果卓越的培训活动。微信凭借其强大的交互实时性、服务多样性以及传播高效性等特点,弥补了高校图书馆传统信息服务中的诸多不足,为中国科大的读者服务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通过这次培训活动,除了提高本部门成员的工作技巧与协调能力外,还给学生志愿者之间有了熟悉彼此的机会,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同时也加深了与兄弟院校之间的密切联系。学会如何更好地运用新媒体技能,在三周的学习和相处中,大家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图书馆微信平台将不忘初心,一生执着,为日后的工作开拓创新。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