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参观校史馆,体会科大情——记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纪念校庆活动

2018-09-20

2018年9月19日下午四点,中国科大60周年校庆前夕,由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组织,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罗弦婧副队长带领着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校学生舞蹈团和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部分同学代表,十五位同学一同参观校史馆,开展喜迎校庆,感知科大情怀活动。

在校史馆讲解员同学的介绍下,我们了解了科大从五月申报建校到九月建成的迅速与高效,由此可知当年的国家领导人对于建设科大这样一所身系国防的高水平、高科技院校的重视,亦了解到了科大迁校合肥所克服的艰难与挫折,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科大扎根合肥,不断砥砺前行、勇登科学高峰的精神。作为一个科大人,我们不应为环境所扰,只有潜心学术研究,才能不忘科大建校的初衷和老一辈献身国防的科大人的初心,才能实现科教报国,为祖国的科研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参观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科大历史的见证者,这些老校友,每每提起历历在目的往事,眼神里满是自豪与怀恋。

在前三届毕业照前,有很多老校友们在寻找他们的照片。一位58级老校友给我们分享了他的毕业证书,时隔55年,红色的毕业证依然鲜艳,这便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与荣耀,这便是科大人的奋斗历程与汗水。

科大的毕业生们也用他们的智慧与奋斗守护着科大的名誉。短短六十年里,商业精英、学术名人不断涌现,而当年出现的“百人一院士”的盛况,都是科大辉煌的见证者。79级少年班校友钟杨数十年如一日地扎根西藏,为我国的植物种子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被追授了“时代楷模”称号。仅1978~1992年这14年间,科大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就有300余项,而这只是科大六十载的沧海一粟。

我们在校友厅“我是科大人”与60周年纪念花坛前合影留恋,将科大六十载的风雨和荣耀永远的烙印在心头,祝福科大六十周年生日快乐,再创佳绩、再攀科学的高峰!

最后,新学期伊始,新生的到来为科大注入了新的血液和活力,而我们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也将迎来一批新队友。在接下去的日子里,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积极开展社团合作,创办更多更好的活动来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以期与同学们、与科大共同进步,为科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高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团委 校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校园文化http://news.ustc.edu.cn/2018/0921/c8088a313427/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