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2021年度图书馆学生馆员风采系列报道——六月学生馆员

2021-07-05

学期接近尾声,学生馆员们的工作已经做的十分熟练,他们在各自岗位上辛勤付出,为全校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向同学们展示学生馆员大家庭的风采,宣传推广组选取部分馆员展开采访,本次采访研究生学生馆员共计三名,采访对象为洪姣、单子怡、王格,采访工作由吴晓曼、于明海负责;采访本科生学生馆员陈学鑫同学,采访工作由马新斌负责。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学生馆员的工作世界。

信息咨询部助教 洪姣

洪姣同学是来自信息咨询部的一名助教,在图书馆的工作主要负责对图书馆开展的各种培训讲座进行新闻稿的撰写。她选择这份工作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洪同学本身是新闻与传播专业的,通过这份实习可以将她学的新闻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另一方面是因为洪同学经常在图书馆学习,对图书馆的开展的各类服务性活动有一定的了解。在她看来,学生馆员这份工作能够让她更深入地参与到这些活动中,一方面可以为图书馆的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她个人的发展进步,“通过参加一些诸如文献检索类的讲座,对我自身的科研生活也非常有用,总而言之,这份实习不仅锻炼了我的专业能力,也助力了我的科研,使我受益匪浅”

 

省数图学生馆员 单子怡

单子怡同学是人文学院科技史研一的学生。她在2021年3月份加入图书馆,成为东区图书馆的一名馆员。目前负责整理图书,把还回来的图书和放错的图书归还原位。并且为图书馆做一些宣传推广工作,例如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写一些图书推荐、科学知识、讲座信息汇总等推文。单子怡同学认为撰写推文锻炼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提高了自己的信息综合能力,可谓收获满满。
加入图书馆的契机是,在三月五号的雷锋日活动中,了解了芳草社图书志愿分队。并在之后的溯风传统文化月中也与小分队的同学们一起作为志愿者参演了开幕式节目。在整理图书的过程中,单子怡同学也发现了许多感兴趣的书,还有一些与自己相关专业的书,能够对专业研究起到作用的书。也会了解到大家经常借阅的书有哪些,同种类型的书有哪些。
对于这段时期工作的感悟,单子怡同学说,“整理图书需要耐心细心,与图书打交道时,彷佛也能感受到借阅过它的人的存在,会好奇他们当时的想法和心境,也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

 

信息咨询部助教 王格

王格同学是来自人文学院的一名学生馆员,是这学期新加入的一名新馆员,除了馆员工作之外,她也参与了图书馆组织的各种丰富多样的活动,她认为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她的课余生活,也让她学到了很多知识,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比如在今年进行的学党史的系列活动给了同学们一个回顾党史,培养党性修养的好机会,“在丁老师带领下,我参与了读党史的活动,在相关书籍原文中汲取了更多养分。”

 

管理学院的陈学鑫同学觉得图书馆的工作丰富了自己的课余时间,拓展了自己看书的范围,对课本外的认知有了更多的思考收获:在工作期间,全景式的了解了大家会借什么书,借此机会,拓展了自己看书的范围,对平常不会翻看的书也有了兴趣,并从新进的书,了解到大众热点与潮流。对课内没机会接触到的知识,有了更深刻前沿的认知,在快节奏的生活、碎片化的信息,借用了图书管员的身份,以求学者的角度挑战了更多的未知,有了更多的思考。

本学期的学生馆员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但是每一位学生馆员仍然都在尽己所能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正和科大图书馆“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宗旨是相契合的。一个文明、美丽、智慧、的图书馆离不开大家的努力,一个文明、美丽、智慧的图书馆,也正在等待着读者们的前来!

 

(采访人员:文/摄影  吴晓曼 于明海 采访时间 2021年6月26日 14:00)

(采访人员:文/摄影 马新斌 采访时间 2021年6月26日 14:30)

文稿整理:吴晓曼 马新斌

活动总策划:图书馆学生主管 丁菁梅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