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社三下乡 精准教育扶贫】阜南一观 侧记第五天

2017-08-08

8月5日上午八点,芳草社三下乡二队集合列队。今天是本次三下乡活动行程的第五天,我们计划参观阜南县各处工程,以深入了解该县的建设情况。

参观的第一站,是位于阜南县地城镇刘楼村的万亩莲藕基地。在车上,阜南县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张敏,为我们简要介绍了万亩莲藕基地情况和刘楼村经济建设状况。       抵达莲藕基地,上万亩青翠欲滴的荷叶映入眼中,使人精神为之一振。队员们沿着塘间小道欣赏美景,红色、粉色、白色的莲花在明媚的阳光下婀娜多姿,还有那一望无边的田田莲叶,随风轻摆,似是欢迎队伍的到来。

第五天 1

随后,莲藕基地负责人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基地的产业情况。万亩莲藕基地由安徽宝莲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公司,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帮扶创业脱贫致富”为宗旨,在当地实施适应性农业种植、养殖,带动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贫困地区农业生产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第五天2

驶离莲藕基地,途径吴郢村陈郢中心村,阜南县吴郢村党委的常书记向我们介绍陈郢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陈郢中心村位于吴郢村的西北部,由陈郢、白门楼2个自然庄合并而成。该村自规划建设以来,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带领村民从整治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入手,壮大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为实现生态宜居、文明和谐新农村奠定基础。除住宅建设外,目前在建的还有健身广场 、戏剧舞台此类休闲场所。

临近中午,队伍抵达王家坝。在县镇府的工作人员引导下,我们参观了王家坝景观区。随后我们走进王家坝纪念馆,听取工作人员细致的讲解,了解到王家坝的历史,深入学习王家坝精神。

第五天3

王家坝,1953年建成,地处河南、安徽两省,淮滨、固始、阜南三县的交界处,也是淮河、洪河、白露河三河的交汇处,是淮河干流蒙洼蓄洪区的控制进洪闸。该坝闸的开启由国家防汛抗洪总指挥部统一调度,对有效削减淮河洪峰,减轻淮河中游防洪压力起到关键作用。王家坝也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水位也被誉为淮河防汛的“晴雨表”,淮河灾情的“风向标”。每当淮河抗洪进入最危急的时刻,王家坝人就会用一次次开闸蓄洪的壮举诠释“舍小家为大家,舍局部顾全局”的伟大意义。

第五天4

正午,队伍滞留在南山宾馆稍作歇息。随后,我们在宾馆附近的公园合影留念。同时,阜南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李可峰勉励同学们艰苦奋斗,早日成才,为阜南县的留守儿童,为全社会的贫困家庭提供更大的帮助与关爱。

第五天 5 第五天 6

参观的下一站,是位于阜南经济开发区的华宇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阜南经济开发区是2006年设立的省级综合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目前已入驻企业230家。本次参观的华宇公司成立于2005年,以“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弘扬手工工艺技术,造福广大农民群众”为宗旨,带动7000多名农民从事柳编生产加工。我们依次走进参观了公司的工艺品展区和生产车间,既见识了柳编制品的魅力所在,也看到了它们的来之不易,为阜南人民的智慧与勤劳所折服。

第五天 7

最后,作为本次行程的终结,队伍来到在建的湿地公园合影留念,并在返回驻地途中观览了作为淮河蓄洪区重要一员的四里河洼地。

第五天8第五天 9

一天的时光匆匆而过,队伍在传递爱心、宣传科普知识之余,有幸见证美丽阜南的建设,这对我们来说,将会是一次难忘的宝贵经历。我们也衷心祝愿阜南建设地越来越好!

 

(芳草社二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