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创新引领未来”——安徽省第五届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中国科大代表队第五天侧记

2018-11-22

为期一周的夏令营转眼间就到了最后一天,清晨的微微细雨仿佛在对营员们诉说着离别的不舍。今天的活动主要有两项:真人图书馆大赛、信息检索大赛决赛及最终的颁奖典礼。

所谓真人图书馆,是一项知识传承与文明交流的回归式尝试。把不同人生经历的人邀请到一起以一种面对面沟通和交流的形式来完成“图书”的阅读。上午八点半,真人图书馆大赛拉开帷幕,来自皖西学院的杨玮玮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人生故事,坚强的小姑娘得知自己的身世后,没有哭泣,没有怯弱,微笑着、勇敢地面对,不管生活给我们开了多么大的玩笑,我们也要乐观地去面对,勇敢地走下去。安徽工业大学的王刚同学分享了他春节骑行回家的故事,用他的话说,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行走的过程,他向往自然,向往在路上,向往认识更多的人。

还有营员分享了自己的三年大学生村官故事、艰辛而又快乐的军旅生涯等等,一个个故事、一个个人生,或温暖、或幸福,就如同一本本精彩而又丰富的书,在聆听中感悟多样人生。

下午两点,信息检索成果展示正式开始。其中,第九组的同学们分析了一带一路热点话题,展示了他们是如何确定关键词,具体的检索步骤,对于检索到的文献怎样进行分析进而得出结论等等。第一组则就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问题进行了分析检索过程的展示。其他组的营员们也都信心满满,表现出了不俗的成绩。通过这个比赛,大家对于入营这几天学到的检索知识技能进行了实战,充分实践,这对于大学生们的科研工作是很有帮助的。

所有比赛结束后,就到了最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此次活动奖项设为个人奖和团体奖两项。

在个人奖项中:我校夏浩杰同学获得海报分享大赛十佳优秀海报奖第一名;杨磊同学荣获“EBSCO杯”检索大赛二等奖;刘本英同学获得朗读者大赛三等奖,刘培同学获得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我校图书馆的丁菁梅、张素芳老师被评选为优秀指导老师。

信息检索课题大赛是团体奖项,来自同一所院校的营员被随机分配到不同的小组,组与组之间进行PK。每个小组成员大都来自不同学校,他们在近五天的磨合中,彼此熟识,相互学习,通力合作,最终共同完成一项检索课题报告。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科大营员们不仅在一起时配合默契,成绩突出,被分配在各个小组中也是表现不俗。在信息检索课题大赛中,我校图书馆丁菁梅和张素芳老师指导的第一小组和庄晨所在的第十二组均获得了课题大赛一等奖,第八小组的王瑞珉同学获得二等奖,其他几位参赛同学所在的小组也都获得了三等奖。

我校图书馆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老师和图书馆副馆长宁劲老师分别上台给获奖同学一一颁奖并合影留念。

获得海报分享大赛十佳优秀海报奖的夏浩杰同学说:“此次海报展示的LaTeX,是一种基于ΤΕΧ的排版系统,对于生成复杂表格和数学公式,这种排版系统表现得尤为突出。很高兴同学们和评委老师们能够喜欢我们的海报,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展示,有更多的同学可以了解到这款软件,并应用于学习中”

刘本英同学也发表了获奖感言,她说:“首先,感谢夏令营活动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信息搜索的学习平台,还为我们提供了展现自己才艺的舞台。这次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是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信任。非常感谢所有指导老师对我们的细心指导和全程陪伴。”

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刘培同学说:“为期五天的信息素养夏令营让同学们展示了才能、学习了知识、提高了技能,在这五天充实的夏令营活动中,每天都有收获,不仅认识了许多优秀的指导老师,也结交了许多来自其他院校各有所长的优秀同学,每个人身上都有发光点,我们彼此都在相互学习中共同进步。”

最后,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科教授致闭幕辞,他感谢所有营员和指导老师们的热情参与,同时也感谢合肥工业大学的老师和志愿者们的辛勤努力。本届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正式落幕!

 

新闻:宫文强、丁菁梅、刘培

图片:马千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