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第二弹

2019-07-12

2019年7月8日上午,第六届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文典阁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安徽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彭丹菊、安徽省教育厅副处长汪峰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及来自全省24所院校的260多名师生一同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辞。

 

汪峰涛副处长、田乐胜常务副馆长也分别代表省教育厅及省数图致辞,肯定了举办信息素养夏令营的意义并对活动举办提出指导意见。

 

接下来,由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群京教授给大家带来专题讲座,主题为“教学相长,浅谈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王群京教授以自身为例,分别从研究生与导师的角度阐释了相互的关系,双方应该如何去做以创建一个良好的师生关系。他还提到了,科学是有前途的,我们要努力、要奋斗、要有家国情怀,踏实地做科研。

随后,安大老师对夏令营进行了日程安排的解读。营员被分为A, B, C三个小组,由带队老师带至安徽大学磬苑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小组团建。在小组团建中,大家互相协助,在欢声笑语中完成了教官的考验,不仅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交到了许多新朋友。

 

小组团建后,队员们接着去参观了安徽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与校史馆。在机器人的舞蹈中看到了中国科技力量的蓬勃发展,在校史馆中熟悉了安徽大学的历史脉络。

 

 

下午,大家齐聚文典阁学术报告厅,超星公司负责人对夏令营在线服务平台进行介绍。紧接着,信息素养知识大赛与课题大赛启动仪式拉开帷幕。随后有两场专题报告,报告人分别为俞本立教授与周礼刚教授,主题为“学习与创新”和“漫漫人生路,科研伴你行”。

经过第一天的夏令营,大家都收获颇丰,在几场专场报告中,我们对于科研、创新、师生关系等方面有了更深、更新的领悟,同时营员们在素质拓展与不断的交流里也逐渐熟络,享受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