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沙龙–资源熟悉系列之大一篇

2011-03-10

        2011年3月8日晚上6:00~7:00,图书馆沙龙–资源熟悉系列之大一篇在西区图书馆三楼树华中心顺利举行。这次活动主要内容是帮助学校本科生熟悉了解图书馆的网络平台和购买的各种电子资源。活动由图书馆志愿者协会会长李程主持。

        首先,信息学院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研究生,参与图书馆liser系统建设的王鹏同学,从liser的含义,liser的用处,liser的价值等几个角度,就图书馆liser系统做了专业的讲解。使前来听讲的同学们了解到这个属于科大人自己的学习科研平台,功能新颖强大,必会让使用者受益匪浅。(liser系统地址:http://liser.ustc.edu.cn/uchome/,欢迎大家使用)

        然后,图书馆参考咨询部杜进老师就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向同学们讲解。纸本书库检索opac系统作为最常用的数据库,如何用于检索一本还是一类书籍被率先做了讲解:超星,apabi等各种电子图书的使用指导紧随其后,其中外文教材的结束给大家开拓了思路。视频库和英语学习的各个特色库的演示使同学们大开眼界,期刊数据库作为了解科研信息的一个重要来源,也受到广大同学关注。

         沙龙活动中大家边听边实践,同时积极交流,气氛热烈。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表示这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很大的帮助,应该更多的举办;一些热心的同学带走相关宣传资料,表示到班级和宿舍发放。 应协会邀请,校学生会的陆明剑同学也参加了沙龙,他也感慨到学了一些新东西,同时提议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参加他们的“信息化校园”活动。

        最后,来到讲座现场的同学均获得了精美的纪念品,活动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