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室介绍

2014-06-05

一、部门职责

1.承担行政办公室的各项工作。

2.负责全馆的收发、安全、保卫、卫生等工作。

3.负责图书馆的宣传、文书及档案工作。

4.负责经费预算帐目管理工作,做到帐目清楚。

5.按学校要求做好家具和设备等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6.负责图书馆的报修工作,做到报修及时,有效监督。

7.做好办公用品的采购和发放工作,做到出入有帐。

8.负责全馆人事、工资等相关工作。

9.根据馆领导指示,做好本馆各部门间协调工作,并协助馆领导开展业务指导工作。

10.负责本馆学术研究成果登记、统计和归档。

11.负责电器、消防、空调、电梯等设备及电话的运行和维护。

12.管理会议室,为各类会议提供服务。

13.负责门卫、保洁员、学生勤工俭学等的管理工作。

14.组织各种会议,做好会务工作。

15.负责接待来访的团体或个人。

16.完成馆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负责人和联系方式

主任:冯梅   0551-63602325;feng07@ustc.edu.cn

副主任:丁菁梅  0551-63602328;jmding@ustc.edu.cn

一、部门职责

1.负责文献信息检索工作,向馆内外读者提供文献的各类检索服务。

2.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范,以“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科技查新咨询中心”的资质,对校内外开展科技查新工作。

3.负责日常咨询工作,解答读者有关利用计算机、电子资源检索等方面的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

4.负责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工作。

5.开展电子文献信息的整合工作,进行学科导航数据库的建设,为读者利用电子文献信息提供便利的条件。

6.与技术部合作,开展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和服务工作。

7.监视电子文献数据库的运行情况,保证数据库的正常运行;跟踪电子资源的发展,提出购买意见;注意收集各种数据库的利用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数据库订购和服务的建议。

8.定期开设文献检索与利用课和各类讲座,提高读者获取文献信息的能力.

9.开展情报分析与研究,提高服务深度。

10.作为Calis项目的参加单位,负责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电子版的提交管理工作。

11.负责图书馆主页的消息发布、页面内容更新。

12.  负责省数图相关工作。

二、部门负责人和联系方式

主任:郭磊

副主任:张素芳(主持工作)0551-63606504-602;zsfang@ustc.edu.cn

副主任:张雪娟 0551-63602330-620;zxjlib@ustc.edu.cn

一、部门职责

1. 掌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现状,了解学校学科情况,按满足教学和科研文献信息需求的原则开展文献信息资源需求调研,制订采访原则和标准,制订文献采访计划和预算计划。

2. 了解国内外出版发行动态,收集掌握出版发行信息。

3. 根据纸电融合原则,面向师生学习和科研需求,采访各类型图书文献,尤其注重教材教参文献收集,与其他部门一起做好本科教学支持工作。

4. 根据法律法规和学校管理制度,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文献资源供应商。

5. 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制度使用经费,讲求资金利用效率,讲求采访质量,外文印刷型文献和电子文献除必要外不重复订购。

6. 按照国家标准化要求,制定本馆的分类、编目、主题标引细则,完成年度纸质文献分编工作,建立规范的书目数据库。

7. 做好文献的验收、登录、催缺、加工、典藏和统计等工作,每年制作读者阅读分析报告。

8. 开展必要的国际国内文献赠阅与交换工作。

9. 参与阅读推广工作。

二、部门负责人和联系方式

主任:周国华 0551-63607647;zgh@ustc.edu.cn

副主任:黄晓明 0551-63607424;hxm1971@ustc.edu.cn

一、部门职责

1.保证图书馆服务器系统和网络设备不间断安全、可靠、正常地运行,发现故障及时检修。

2.负责对全馆各业务部门相关自动化软硬件的技术支持,并做好相应的技术培训。

3.负责本馆各类计算机设备和网络设备及相关设备的软硬件维护。

4.负责图书馆主页制作和维护工作,及时更新,为图书馆的网络化服务提供技术支持。

5.负责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管理、维护、升级等工作,协助各业务部门熟练掌握和正确使用信息管理系统相关业务模块。

6.负责各类文献信息数据库的技术支持。

7.严格管理各类帐号的网络地址、登录权限、IP地址的分配,确保各类系统能够安全可靠地运行。

8.充分利用开发现有的各类软硬件资源,做到资源的充分利用。

9.跟踪网络化、数字化图书馆的最新发展,及时提出采纳新技术、新设备的建议,不断推动本馆网络化、电子化、数字化的发展。

10.在馆长的领导下制定计算机、网络设备和相关设备采购计划,提交预算;执行预算,并引进设备投入使用。

11.开展相关项目的科研开发工作。

12.做好电子文献资源建设和保障工作。

13.  负责省数图的相关工作。

二、部门负责人和联系方式

主任:赵培 0551-63602331;peizhao@ustc.edu.cn

副主任:陈敏豫 0551-63606494-99;cmy@ustc.edu.cn

副主任:宋虎 0551-63606494-44;sonnie@ustc.edu.cn

edu.cn

一、部门职责

1.向读者提供图书、期刊的借还、阅览服务。执行借阅制度和相关的规章制度。

2.按系统管理规范接收新到书刊。按要求对图书、期刊进行管理和排架,采取措施保证书刊的完好。

3.按照规定时间对期刊进行下架整理、催缺、送装,送交过刊阅览室。

4.进行图书、期刊利用的宣传工作,开展素质教育工作。

5.熟悉馆藏,协助读者利用馆藏文献;开展咨询工作,实行首问负责制。

6.掌握图书、期刊的利用情况,向采访人员提供图书采购、提存、剔旧的建议。

7.研究、探索图书、期刊的流通阅览工作,收集读者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流通阅览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8.制定图书清点计划,及时解决清点中的问题。

9.负责本馆区的业务、读者服务、后勤管理及行政工作,确保提供优质的流通、阅览服务。

二、部门负责人和联系方式

主任:赵光林 0551-63600996;glzhao@ustc.edu.cn

一、部门职责

1.向读者提供图书和期刊的借还、阅览服务。执行借阅制度和相关的规章制度。

2.按系统管理规范接收新到图书和期刊。按要求对图书期刊进行管理和排架,采取措施保证图书期刊的完好。

3.负责读者的证件管理。搞好读者的办证、补证、证件注销等工作。

4.熟悉馆藏,协助读者利用馆藏文献;开展咨询工作,实行首问负责制。

5.掌握图书期刊的的流通使用情况,向采访人员提供图书采购、提存、剔旧的建议。

6.研究、探索书刊流通阅览工作,收集读者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流通阅览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7.制定图书清点计划,及时解决清点中的问题。

8.按照规定时间对期刊进行下架整理、送装、再归架,以及编目工作。过刊及时编目,送交过刊阅览室。

9.进行图书期刊利用的宣传工作,开展素质教育工作。

10. 负责未来学习中心的管理工作。

11.  代管南区馆二线书库

二、部门负责人和联系方式

主任:刘艳民 0551-63606474;liuym@ustc.edu.cn

副主任:汪伟 0551-63602332; weiw@ustc.edu.cn

一、部门职责

1.协助馆领导做好高新校区图书馆建设。

2.  逐步开展书刊阅览、阅读推广、文化展陈、信息素养教育、学科服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

二、部门负责人和联系方式

主任:樊亚芳 0551-63600739;sonyafan@ustc.edu.cn

副主任:李琛 0551-63600739;lichen@ustc.edu.cn

一、部门职责

1.协助馆领导做好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发展规划、经费预算。

2.  完成省数图各项总结、统计、评估、验收,负责撰写相关材料报告。

3.  负责联系数图各中心馆、全省高校成员馆,确保信息畅通、服务畅通。

4.  协助数图四大业务模块负责人,开展资源建设、平台建设、网络课程、服务推广的各项工作。

5.  组织各种面向各校馆员、各校读者的会议、培训、活动等。

二、部门负责人和联系方式

主任:张雪娟 0551-63602330-620;zxjlib@ustc.edu.cn

副主任:姚南针 0551-63606494-11;nzyao@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