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Val

2016-04-05

访问链接SciVal

访问方式:SciVal需要注册个人账号后才能使用。Scopus账号可以通用。账号注册请参考用户注册指南。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浏览器进行访问。

使用指南

 

数据库简介

SciVal是Elsevier开发的科研分析平台,基于Scopus数据库全面的文献数据,可方便快捷地查看全球220多个国家的22,000多家机构(大学、政府机构、医院、企业等),以及1700多万学者的科研表现。SciVal通过Topic of Prominence对全球9.6万个细分的研究主题方向和1500个研究领域进行趋势分析;包含多元化指标数据(文献、基金、专利、社会媒体评价等多种维度)。由于SciVal全面、客观、权威的数据保证,世界重要的大学排名机构QS、THE、软科均不同程度地采用SciVal指标梳理全球大学的科研产出情况,指标包括领域加权引用影响力(FWCI)、篇均被引频次、总被引频次、H指数等。

 

通过SciVal科研管理分析平台,您可以轻松获取以下信息:

面向职能部门及院系:

1. 分析机构/学科的科研产出、研究影响力及变化趋势;

2. 追踪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科研表现关键指标,通过国际对标制定提升国际影响力的策略;

3. 了解各学科领域全球研究前沿和交叉领域,了解机构和科研人员在相关领域的科研表现;

4. 国际合作及合作现状分析;机构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各领域的表现及影响力;

5. 帮助机构精准发现人才;分析科研人员的科研产出和科研影响力,识别潜在人才;

6. 通过层级结构实现院系及科研团队等的精确管理。

面向科研人员:

1. 通过研究主题和热度指数,把握和分析本领域的全球研究热点;助力科学选题;

2. 了解和展示在本领域小同行中的竞争力,为基金申请和项目申报提供客观数据支撑;

3. 追踪领域国内外重要学者并对标;

4. 通过研究主题了解目标期刊的特色和偏好,结合多维期刊指标科研选刊,规避掠夺性期刊。

 

SciVal平台各模块的主要功能简介如下:

1. Overview(概览):查看分析对象近10年的综合科研绩效。选取研究对象,制作综合性研究表现的报告,识别研究对象的独特科研优势。

2. Benchmarking(对标分析):通过设定对标比较对象(科研人员、机构、国家或是预先自定义的群组等),进行多维指标横向对比。该部分包含了十七种科研文献衡量指标,涵盖了学术论文发表量评估标准、文献引用影响力度量标准、科研合作度量标准、学科度量标准。分析结果可根据需要输出各类报告。

3. Collaboration(合作):了解已有的科研合作及其产出,发掘潜在合作机会。全面认识机构或个人的合作对象及其现有的合作情况,根据机构或团队的当前研究领域的科研特点,发现潜在的合作机会。

4. Trend(趋势模块):快速定位各研究主题或自定义科研领域的全球最新热点、变化趋势,了解活跃的及表现突出的国家、机构和作者;支持选题和选刊决策,发现个人的小同行,了解同行竞争力。 观测全球主要热点研究方向,国家、机构、期刊、个人在细分领域的表现,辅助进行学科研究方向的规划和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