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百烩》第一期之苏东文学

2013-05-29


 
      《苏东文学》即苏联和东欧时期的文学,本期主题演说的同学是李石堃。以时间为线索,李石堃脉络清晰的向大家展示了时代变迁下苏东文学的发展。首先回望帝俄时期的作家及其文学作品,那是一个辉煌的时代,催生出大量经典。
 
      十月革命的一声枪响,文学也发生的巨大变化。列宁曾说“这将是自由的文学,因为它不是为饱食终日的贵妇人服务,不是为百无聊赖,肿的发愁的几万上的人服务,而是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为这些国家的精华,国家的力量,国家的未来服务。”众多反映革命浪潮的文学作品相继涌现,到列宁-斯大林时期,《静静的顿河》、《苦难的历程》等等作品问世。但随着斯大林逝世,个人崇拜的时代也逐渐瓦解,出现大批解冻文学。以爱伦堡的《解冻》为发端,作家们开始以一种理性的、清醒的态度来对待历史,对待现实生活,并对过去历史反思。
 
      李石堃的分享展现了一个比较丰满的苏东文学。文学是对现实生活的折射,在苏联和东欧的社会变迁中,文学也不断与时代接轨,成为那个时代的文学,打上时代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