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点亮未来之星”之工程学院系列培训会

2017-04-20

2017年4月12日,由图书馆联合工程科学学院开展的“点亮未来之星”之工程学院系列培训会于西区力一楼工程科学学院239会议室如期开展。培训会包括“Ei数据库在开题文献调研中的应用”、“ Knovel-研究流程的最佳辅助利器”、“CIDP-机械工程师的信息资源宝典”三大主题。本次培训会的主讲人为爱思唯尔(Elsevier)的客户顾问罗莹女士和化学工业出版社数码科技出版分社张立社长。

培训会第一部分,罗莹女士就开题文献调研中Ei数据库的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文献调研作为课题立项及论文开题前的重要工作,有助于学者们拓宽视角,开阔思路。在强调了文献调研的必要性后,罗莹女士演示了Ei数据库的使用步骤。作为检索利器,Ei能够依据其强大的收录资源和精细的学科分类,通过多种字段、专家思维等克服文献检索中的常见问题,提高检索效率。

培训会第二部分,罗莹女士介绍了Knovel这一研究流程的最佳辅助利器。作为专业的在线工程平台,Knovel不仅拥有来自于AIAA、AIChE等的权威工程资源,而且能够提供数据分析工具供用户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罗莹女士强调,Knovel的最大特色是能够提供数据检索,帮助用户进行数值检索并提取数值信息。以“比较2014及2019铝合金的热导性”为例,罗莹女士示范了如何利用Knovel检索并使用书籍传统静态表格中的数据。

工程学院培训会

培训会最后一部分,张立社长介绍了CIDP这一工程师的信息资源宝典。致力于将专业工程类工具书带进数字化、网络化和移动化时代,CIDP采用了先进的数字技术,整合了来自机械工程、航空航天等制造业领域的海量资源。张立先生指出,CIDP不仅具有技术和内容特色,而且上线了75万多个可供编辑的三维模型,同时还支持电子图书、在线教学、模拟运算等功能,能够为广大师生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专业、创新的数字化信息服务。

在培训会的互动环节,来自工程科学学院的广大师生们就三大数据库的资料来源、使用步骤、结果导出等向两位主持人进行了提问,并在其详细指导下进行了试用操作。

专业数据库不仅能够保证学术资源的权威性,而且有助于提高学术效率。我校图书馆根据各专业的即时需求,积极整合并更新优秀的数据库资源,从而为全校师生的学术研究提供坚实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