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为2016年入校的研究生、留学生及访问学者开展“玩转科研”入馆培训

2016-10-31

为使刚进入我校的研究生、留学生及访问学者尽快熟悉图书馆的资源及服务,更好地利用馆藏资源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图书馆于9月初开始主动联系各个院系,为2016年入校的研究生、留学生及访问学者开展20场量身打造的入馆培训。此项工作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承担,研究生院、学工部、各院系的班主任老师及班干部给予了大力支持。

2016研究生新生培训

研究生、留学生及访问学者入馆培训的主题是“玩转科研”,培训内容紧紧围绕他们在科研方面的信息需求而设定,使大家在熟悉本专业数据库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案例分享提升科研素养,为他们今后的科研创新打牢基础。与往年相比,今年接近一半的入馆培训嵌入到了学院或班级的入学教育环节,不仅参加培训的人数增长了70%以上,而且培训效率也有所提升。在培训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大家积极咨询相关问题,老师们给予耐心细致回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2016研究生新生培训

为了保证培训效果,图书馆信息咨询部选派具有相关学科背景的培训老师为各个学院新生开展贴合需求的培训。例如:针对物理学院研究生新生的培训着重介绍Web of Science及INSPEC(科学文摘)数据库的使用方法;针对化学与材料学院研究生新生的培训则围绕SciFinder(化学文摘)数据库展开。针对留学生新生的培训由英语专业出身的王青青老师负责,她主要结合图书馆的英文主页全程用英语综合介绍了图书馆纸本及电子资源利用、图书馆相关服务和培训等。针对访问学者的培训则是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郭磊老师完成的,旨在帮助访问学者了解我校图书馆的资源、服务、布局和设施,为他们尽快融入科研生活提供便利。参加培训的同学们和访问学者纷纷表示受益良多,“玩转科研”培训对他们今后的科研工作有重要指引意义。

2016研究生新生培训

图书馆入馆培训工作是图书馆“信息素养”系列培训的内容之一,此系列培训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院系同学们的需求而分层次开展。近年来,在学校领导、图书馆领导以及广大师生的支持和鼓励下,图书馆深入调研读者的信息需求,不断挖掘出新的服务点,“信息素养”系列培训的内容在不断完善和细化,服务对象也从本科生和研究生逐步扩展到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未来,图书馆仍将创新不懈,持续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好支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