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助力科研,共创一流”之物理学院培训会

2018-06-26

2018年6月20日,“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系列之物理学院培训会东区物理学院二楼会议室如期开展。本次培训会由图书馆联合物理学院举办。来自英国皇家物理学会出版社北京代表处的张朦女士担任主讲嘉宾,培训主题为“IOP期刊平台及论文投稿”。

培训会第一部分,张朦女士主要介绍了英国物理学会(IOP)和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P)。IOP是全球知名的物理及相关学科的信息传播机构之一,其下属的出版社IOPP作为世界领先的专业性学会出版机构,出版发行70多种物理学及相关学科国际期刊和杂志,其中35本期刊影响因子超过2.0,多数期刊被收录于中科院期刊分区的一区和二区。IOPP以广泛的学科范围和卓越的论文质量为研究人员提供优质服务。

培训会第二部分,张朦女士重点介绍了IOPP推出的物理学领域电子图书项目——IOP ebooks。作为高质量物理图书的精选集,IOP ebooks结合简明物理选集和拓展物理选集搭建电子书精选平台,提供来自全世界顶尖作者的多学科著作,基于数字化展现比纸质图书更丰富的功能。通过IOP ebooks,科研人员可以随时查看IOP的电子图书和电子期刊,实时跟踪领域内最近出版成果,获取多媒体形式的全新阅读体验。

培训会第三部分,张朦女士聚焦于IOP在学术论文的写作、投稿和审稿等方面的工作流程和服务。论文写作方面,IOP的期刊图书、电子书、专业润色和作者指南等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支持和沟通平台。张朦女士从论文结构、格式规范、注意事项等方面介绍了英文学术论文撰写技巧,并强调了Cover Letter的重要性。投稿方面,IOP基于ScholarOne投稿系统,要求所有稿件从网上投稿,并允许作者同时将论文初稿上传到OA网站(如arXiv),使研究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共享最新的研究成果。IOP对稿件的格式没有任何要求,使得投稿过程更加简单便捷。审稿方面,IPO采取双审稿人机制,为作者提供更多、更公平的发表机会。

在培训会的互动环节,师生们就投稿字数要求、投稿信、审稿人推荐制度、IOP ebooks使用等方面问题进行提问,图书馆信息咨询部老师及张朦女士就各个问题做了耐心解答,并在论文选题、写作、润色、定稿等方面给予了诸多有效建议。

 

通过开展“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系列活动,图书馆深入各个院系专业倾听师生们的诉求,为其提供专业化的定制服务,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科研工作的资源和服务的坚实后盾。

2018年“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系列专题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读者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