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科研,共创一流”——图书馆开展2018级新生入馆培训

2018-10-17

为了让新生全面系统的了解图书馆,提升我校科研新力量的信息素养,高效运用馆藏资源进行学习科研,八月底至九月底,图书馆为全校2018级1800余名本科生、3400余名研究生及留学生开展了“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系列入馆培训。校研究生院、学工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人武部以及各院系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

 

 

本科新生入馆培训安排在军训期间,由图书馆东、西区工作部、信息咨询部、技术部以及采编部共同承担。图书馆在主页上设置了新生专栏,通过微视频“蜗壳里的图书馆”观看学习、入馆自测题挑战和图书馆实地参观等丰富多彩的环节,引导新生系统了解了图书馆的基本概况和服务功能,为继续深入探索图书馆提供了指引。

 

 

研究生及留学生新生入馆培训围绕各院系不同的科研信息需求而展开。九月,图书馆为研究生和留学生量身打造了14场新生入馆培训会。培训会大多嵌入学院或班级的入学教育环节,或者安排在课余时间,保证更多同学能够参与,提升培训效果。培训主要采用案例演示与师生问答相结合的形式,培训内容详细且有针对性,使同学详细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熟悉了本专业的数据库资源,为今后的科研创新打下基础。

新生入馆培训工作是图书馆“信息素养”系列培训的内容之一,此系列培训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院系学生的需求分层次开展。近年来,在学校领导、图书馆领导以及广大师生的支持和鼓励下,图书馆深入调研读者的信息需求,不断挖掘出新的服务点,“信息素养”系列培训的内容在不断完善和细化,服务对象也实现了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的全覆盖。今年正值建校六十周年,“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在甲子新篇章展开之际,图书馆将坚持创新,持续提供优质服务,成为广大师生坚实的知识后盾,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好支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