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经授道——记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开展经验交流会

2015-11-02

为了尽快提高图书馆志愿者分队新队员的业务能力,经队长宫文强和图书馆丁老师商议,决定于10月29日星期四中午十二点半,在科大东区图书馆六楼会议室召开业务经验交流会。主要由郭洋昆、许子凡和宫文强三位老队员为新队员们进行集中培训,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图书馆的有关老师、以及来自芳草社的学生代表。

是日中午,新队员们刚刚上完课吃完饭就陆续赶到会议室,待人员到齐之后,万事俱备的郭洋昆师兄便开始了培训内容。

IMG_6998

首先,郭师兄以一个研一学长的身份为新队员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坚持阅读和写作,不仅可以提高文学素养,更可以使我们的精神世界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二是从学校思维到社会思维的转变,学会一边行动一边思考,遇到问题要敢于挑战自我。这些意味深长的话语使队员们深受启发!

接着培训内容正式开始,培训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图书馆职能转变,微信平台定位、微信推送文章的编辑(初级)、编辑的艺术(进阶)、新闻稿写作培训。

郭洋昆师兄继续为大家介绍了图书馆的职能转变:从单纯的资料收集和借阅上升到智慧的收集与传播,并将全校师生的读书心得,各种讲座,社团文化等也纳入到馆藏范畴中,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而微信平台则作为图书馆展示的窗口,提供原创文章、书籍推荐、校园百态等特色信息,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IMG_7010

然后许子凡同学作为微信平台的负责人,通过现场编辑一篇文章推送,详细为大家讲解了如何使用“秀米”在线编辑微信文章,并传授了他的一些编辑经验,新队员们都开心地表示新技能get。接着郭洋昆师兄针对我们平时的问题,从稿件的筛选、文章的修饰润色到色彩的选取,进一步细致分析地介绍编辑的艺术,大家获益匪浅。

IMG_7017

最后,由队长宫文强开始指导新队员们怎样写好新闻稿。宫队不愧经验丰富,摘取了很多以前优秀的新闻稿作为模板,举一反三,使大家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基本掌握了新闻稿的写作要领。

培训照片

培训结束后,图书馆学生工作指导部长丁菁梅老师激励大家做好志愿者工作的同时,不断的发挥自各的特长,“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通过共同的努力,策划出更多更好的项目,活力校园,丰富大学生在校生活。并很高兴为大家介绍了分队新挖来的摄影高手闫嘉伟同学,想必一定会为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图书馆东区流通部吴静四老师根据我们前期在新媒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又提出了很多很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就以后的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英才书苑的余欢欢老师也为大家介绍了书苑的情况,望同学们多读好书的同时也为图书馆多推荐好书。“以书会友,品读经典”,是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队员们的初衷。

大约下午一点半左右,培训会议接近尾声,然而还有福利可领——由英才书苑提供八本新书,队友们亲自挑选,可以在一个月内免费阅读!欣喜之余,大家争先恐后地挑选着自己喜欢的书。此次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不得不说,大家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参加会议虽然很辛苦,但是收获颇丰,而且使大家感受到了图书馆大家庭的温暖和凝聚力。老师和同学们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队员,同学们也虚心、认真地学习,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一定会为全校师生带来更优质贴心的服务!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图书馆

 

校园文化:  http://news.ustc.edu.cn/xywh/201511/t20151102_2298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