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为2015级研究生和留学生开展“科研素养”新生培训

2015-11-09

研究生是高校科研工作的主力军,也是创新实践的生力军。近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纷纷选择到我校深造,不断壮大我校的科研队伍,同时加速我校的国际化进程。为了让刚入校的研究生及留学生熟悉图书馆资源,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资源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图书馆于9月初主动联系各个院系,为2015级研究生和留学生开展21场量身打造的新生培训。此项工作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承担,研究生院、学工部、各院系的班主任老师及班干部给予了大力支持。

1

研究生新生培训的主题是“科研素养”,培训内容紧紧围绕研究生新生在科研方面的信息需求而设定,使同学们在熟悉本专业数据库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案例分享提升科研素养,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创新打牢基础。在培训最后的互动交流时间,同学们积极举手踊跃提问,老师们给予耐心细致回答。

2

为了达到更好的培训效果,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为各个院系派出具有相关学科背景的培训老师,为同学们开展贴合需求的培训。比如:针对物理学院同学们的培训会着重介绍INSPEC(科学文摘)数据库;针对化学与材料学院同学们的培训则是围绕SciFinder(化学文摘)数据库而展开的;对留学生们的培训则是结合图书馆英文主页全程用英语讲解。为了使更多的研究生同学能够参加培训,这些培训老师大多利用晚上或周末的休息时间开展相关培训。参加培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科研素养”培训对即将踏上科研之路的他们有重要指引意义。

3

图书馆研究生新生培训工作是图书馆“信息素养”系列培训的内容之一,此系列培训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院系同学们的需求而分层次开展。近年来,在学校领导、图书馆领导以及广大师生的支持和鼓励下,图书馆深入调研读者的信息需求,不断挖掘出新的服务点,“信息素养”系列培训的内容在不断完善和细化,服务对象也从本科生和研究生逐步扩展到留学生。未来,图书馆仍将创新不懈,努力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在学校创建独具中国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做好支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