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成就展暨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平台开通仪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

2015-12-18

2015年12月16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成就展暨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平台开通仪式”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隆重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省近90所本专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的200多位教务处、图书馆负责人和2014年度省级质量工程MOOC示范项目老师以及MOOC校园学生大使和指导老师。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王晓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省财政厅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执行主任陈超主持。

王晓平在讲话中指出,图书馆是人类知识最集中的地方,在迈向信息时代的过程中,建设与信息化相适应的高水平数字图书馆将对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开始于2009年的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一期建设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期建设列入了安徽省教育振兴计划,正在各参与单位的努力下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国科大图书馆近年来为安徽省的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做了不少工作,希望继续做好牵头工作,带领省内高校图书馆,齐心协力,实现安徽省教育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

1

李和平首先肯定了自2009年以来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成就,并对参与省数图建设的各级工作人员表达诚挚的慰问与感谢。他指出未来的教育是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撑的信息化教育,教育信息化永远在路上,目前省数图的建设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何与时俱进、巩固已有的发展成果、争取更大的发展成果,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他希望在中国科大图书馆的带领下,省内各高等院校服从省教育厅的统筹安排并发挥自身的积极主动性,更快更好地建设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2

陈超从项目建设周期、成员馆组成、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共享平台、网络课程建设以及服务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对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5年来项目建设成就做了汇报。他在汇报中充分感谢了安徽省财政厅、教育厅对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建设的大力支持。

3

中国科大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执行副主任郭磊以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平台(“e会学”)建设为主线汇报了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网络建设进展情况,并对平台的未来进行了设想和展望。目前,已有17门MOOC课程在平台上线运行。

随后,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中国科大校长助理王晓平、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副处长孙荣春、中国科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共同完成“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平台”(“e会学”)启动仪式,并为2014 年度MOOC示范项目中期检查优秀教师进行了颁奖。

4

 

5

 

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平台(“e会学”)作为安徽省省级质量工程MOOC示范项目立项课程的唯一指定线上平台,受教育厅委托于2015年11月对2014年度立项课程进行了中期检查。中国科大图书馆张雪娟从考核标准、课程存在问题、难点及注意事项和结题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对此次中期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总说明。安徽工商职业学院的谷小成和安徽理工大学的马芹永分享了在MOOC拍摄、推广中的感受和经验。

会议第二部分日程中,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王魁从账号登陆、课程上传、测验、考试、批阅和SPOC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高效实用“e会学平台”。

会议特别邀请了计蒜客和果壳网MOOC学院分别做“计蒜客与MOOC教学应用”和“活动发生器”的主题报告,从MOOC教学和校园推广两个方面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

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在11月份面向全省招募了34所院校的34位校园MOOC大使和校园指导老师。中国科大图书馆王青青做了“安徽省MOOC校园推广说明”的报告,明确了MOOC校园指导老师和校园大使的工作内容,希望这些散布在各高校的MOOC“星星之火”可以为安徽省MOOC推广贡献特殊的力量。随后,中国科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和副馆长宁劲分别为MOOC校园大使和指导老师颁发正式聘书。

IMG_8824

会议间隙,省教育厅、财政厅领导参观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成就图片展,了解了省数图项目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