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启新作客英才论坛,解读春节符号

2015-12-31

12月30日晚,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全国设计大师奖评委、台湾实践大学客座副教授史启新作客“英才论坛”,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带来题为《让我们一起寻找新时代华夏容颜——关于春节符号设计思考》的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主办,报告会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

222222

史启新老师首先以一些获奖的设计案例为例,深入浅出的向大家介绍了设计的理念,展示了设计之美。随后,他谈起了自己儿时对于春节的记忆,认为春节对于中国人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它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佳节,具有辞旧更新、祈福迎春、和谐团圆的文化内涵。春节最早可以追溯到殷商时期,西汉时期开始成为集祈年、庆贺、娱乐为一体的盛典年节。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春节已经是中华民族的一种历史文化和精神归属,也是传承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但是现在春节却正与我们渐行渐远,年青一代将目光转向西方的圣诞节,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面临出现断层的困局。

符号化是现代设计思想中的一个重要元素,西方国家的圣诞节就有许多耳熟能详的节日符号,如圣诞树、圣诞老人、铃铛等。可是,春节却始终没有一个独特、凝练、统一的视觉符号,也没有一套属于中华民族春节的象征符号、标识物等元素系统。全球征集的中华“春节符号”正是为了遵循现代文化和信息传播的规律,用现代艺术形式表现春节传统文化,在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分析、综合、提炼之后,抽象出一个既有传统内涵又有现代形式的春节象征符号,更好的传承和弘扬春节传统文化。

QQ图片20151231143032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现场听众踊跃提问,提出了如何对春节进行时尚化的开发和演绎、能否将书法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更多的应用于设计中、如何更好的推广春节以及对于史老师作品的理解等一系列问题,史启新老师均耐心细致的予以解答,并且对科大学生对于设计的理解做出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我们应当正视春节传统文化,利用好这笔丰厚的文化遗产,融入现代文化内涵和当代社会信息,增强自己的文化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中,史启新老师以春节符号设计为线索,用设计思维让春节进行时尚化转型,给春节注入流行文化,让现场听众对于春节的传统文化和节日符号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思考。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