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文化学者王三山作客“英才论坛”畅谈传统文化

2016-07-15

7月12下午,“英才论坛”系列报告会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礼堂举行,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研究员、知名文化学者、书法家、藏书家王三山受邀做了题为《从传统文化中究竟能够得到什么?》的专题报告。正值安徽省第四届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在我校图书馆举办,夏令营成员和科大师生共两百余人聆听了这场报告。报告会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

光影魔术手拼图

王三山老师从中国传统文化的伦理精神与艺术精神两个方面展开论述。他分析了近代以来、建国以后以及改革开放这三个不同历史时期,中国传统伦理精神受到冲击而逐渐失落,指出我们需要重建传统伦理精神,特别是力行这种伦理精神。他认为,一个民族只有自觉地意识到它所拥有的民族文化是独有的、有价值的,并以其为根本,不断地省察、传承和发扬光大,才能永远的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在谈到艺术精神时,王三山老师说到:“中国文化是艺术的文化”,艺术文化不仅仅指那些丰富多彩的艺术样式和作品,更主要地体现为一种对社会和个人的理解与思考。他通过诗词、书法、建筑等多种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传统艺术文化的虚实结合、超脱空灵之美,并分享了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艺术点缀,如武侠下酒、焚香作书、雨夜卧读等。最后,王三山老师还向大家推荐了包括楼宇烈的《十三堂国学课》和《中国的品格》、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辜鸿铭的《中国人的精神》等二十余本经典书目,勉励青年大学生学习传统语文、阅读传统经典、力行传统道德、弘扬传统精神、复兴传统文化。

王三山老师身着对襟布衫,胸前美髯飘飘,手摇一把折扇,颇具儒道风范,恰似一个传统文化符号。他博闻强记、引经据典,带领现场师生在浩瀚的历史典籍、诗词歌赋、国画音律中充分领略了传统文化和艺术之美,并建议大家应该提高自己的道德和艺术修养,践行知行合一,增强自己的文化主体意识,热爱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使在场听众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