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未来学习 共享知识空间——安徽省第四届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侧记

2016-07-19

盛夏合肥,热情洋溢,风景如画的科大迎来了安徽省内26所院校的180余名信息素养夏令营的营员们。2016年7月11日到15日,他们在科大校园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畅谈未来学习,放飞求知梦想,青春在这里绽放,知识在这里分享,收获的是纯真的友谊,留下的是思维碰撞迸发的火花。

 
报告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江峰教授以一场“科技创新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拉开了夏令营的序幕。报告围绕什么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创新人才的培养以及科大在量子物理研究的创新这四个板块展开。杜院士寄言营员们要怀着“好奇心”和“质疑批判的精神”,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不断探索创新,为祖国科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德纳咨询公司的赵光博士以“高等教育信息化战略分析”为题,将传统与现代的教学服务相比较,介绍了MOOC(慕课)的由来与历史。赵博士指出, MOOC已经开始向规模化和细分化两个方向分化,从线性、平面、机械的教学模式向网络、O2O、职能模式转变。

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作题为“内容策展:我的999个书童”的报告。焦教授指出现代化学习要求我们善于学习,懂得如何在线学习。当代的学习者,应当具备独立思考能力,通过搜索、汇聚和策展三个技能,懂得从海量数据中获得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武汉大学王三山教授带来了题为“从传统文化中究竟能够得到什么?”的阅读推广报告。王教授提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伦理精神和文化精神,我们现在需要努力做好传承和弘扬这两种精神。

智课教育的翟少成老师做“英语口语学习”的讲座。翟老师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分享了英语口语学习的经验,鼓励大家一定要有信心、有决心学好英语,以面对新的挑战。

夏令营也邀请了主流数据库培训师做专场培训: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地区经理田炜博士的《数字时代的自媒体与专业数据出版》,万方熊伟的《大数据环境下的自助式学科服务》,汤森路透张帆的《让SCI为科学研究保驾护航》,中国知网奚亚萍的《发现不一样的CNKI,助力学习科研之旅》,超星雷秀的《发现系统与全文获取》。丰富多彩的报告从营员们的需要出发,从多个角度讲解了利用信息的各种技巧和方法,极大地提升了营员们的信息素养。

2016夏令营侧记报告篇

 
交流篇:

• 海报汇展

本届夏令营模拟国际学术会议交流形式,开展营员海报汇展活动。在参营前,每个学校推荐了1-2份海报参加汇展。夏令营期间,一共来自26个院校的41份参展海报放置在展览区,供营员们交流学习,并通过营员贴“赞”互评,遴选出优秀作品,由海报作者做专题汇报交流。

7月14日上午,41份海报分为14个组分三个时段进行专题汇报。这其中有Matlab、LaTeX和Prezi等软件和工具的使用,有CNKI、TKBS、arXiv和超星等数据库的使用,有信息获取如知乎百度学术等的经验分享。海报汇展活动提高了营员们的信息素养,也促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分享内容新颖实用,营员们获益良多。

2016夏令营海报汇展

• MOOC学习分享会

7月12日上午和7月15日上午,MOOC学习分享会分上下半场举行。来自14所院校的23位营员讲述了自己与慕课的故事、对慕课的理解和对慕课的展望与建议。演讲百花齐放,精彩纷呈,思想的火花激烈地碰撞,赢得一片又一片的掌声。

2016夏令营MOOC分享

• 心理素质拓展训练

7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宋怡等11名老师和学生助教带领180余名夏令营营员在西区操场进行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营员被随机分成九个小组,每组有一名指导教练,小组成员需合作完成各项任务。

素质拓展分为以下环节:学校名字接龙,凹槽传球,颠鼓击球和“进化论”活动。充满默契的游戏把气氛一次又一次地推向高潮,活动在营员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通过心理拓展训练,营员们增加了了解,收获了友谊,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

2016夏令营素质拓展

 
比赛篇:

• 知识空间专题大赛

7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樊亚芳老师主持知识空间专题大赛启动仪式。全体营员被分为13个组,每组由来自不同高校的14位营员组成。大赛要求每组营员在4天时间内,快速熟悉一个全新的主题,并在云舟中创建并分享该专题的知识空间。

7月11日下午和7月13日上午,知识空间专题大赛分组讨论在西区图书馆研修室进行,营员们制定出框架,并进行合理分工。小组成员协作完成专题的创作,并反复讨论和修改。

7月15日下午,知识空间专题大赛决赛开始。13个小组各自带来了精心准备的作品。专题的主题分别有“开放获取”、“核心期刊”、“RSS”、“引文分析”、“知识图谱”、“MOOC”、“搜索引擎”、“专利信息检索”、“信息素养”、“内容策展”、“文献管理”、“个人知识管理”和“思维导图”。营员们以完整的内容架构,专业的知识分布,美观的页面布局,合理的色彩搭配,丰富的呈现方式,展现了每一个专题。B组同学带来的“思维导图”,报告人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制作,如何使用四个方面向大家讲解了思维导图,获得了这次大赛的一等奖。

知识空间专题大赛加强了营员的团队协作,使大家在相互交流和分享的过程中,收获新知,提升自我。

2016夏令营知识空间专题大赛

 
活动篇:

• 文艺汇演

7月14日下午,文艺汇演于西区学生活动中心拉开帷幕。汇演节目形式多样,有小品相声、诗歌朗诵、劲歌热舞、人影木偶戏、健身气功五禽戏等,共有27个节目之多。安徽财经大学的朗诵《图书馆的故事》用多种方言朗诵,别开生面;安徽农业大学的《甄嬛后传》爆笑全场;铜陵学院的手语表演《爱 因为在心中》动人心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漫谈女生》机敏幽默,全场迎来小高潮。

随后的节目更是精彩迭出。安徽工程大学的《文争武斗》将朗诵与舞蹈武术相结合,经典而不乏创新;安徽医科大学的人影戏《医路拾影》更是扣人心弦,把医学院的校园生活描绘得温馨满溢。

之后的演出中,安徽师范大学的小品《地铁抢座大法》极其接地气,令人拍案叫绝;安徽中医药大学的《五禽戏》古色古香,气功的气势摄人心魂;压轴出场的安徽理工大学的合唱《相信自己》更是澎湃而热血激昂,将汇演的氛围再次送上顶峰。汇演结束以后,在座的所有演员、观众、工作人员纷纷上台合影。

2016夏令营文艺汇演

• 科技参观

7月13日下午营员们开始了他们的参观之旅,参观分三组进行,各组由一名老师带队,分别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大一环三个地点开始参观。

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营员们了解了粒子加速器原理,领略了X射线的非凡作用,认识了紫外成像及其优点。在火灾实验室,营员们观看了火灾实验室的宣传片,加深了对火灾危害的认识。最后,同学们来到科大一环。老师通过PPT介绍了科大一环项目,同学们观摩了“科大一环”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科技参观让大家增长了见识,体会了科研工作的艰辛与魅力。

2016夏令营科技参观
 

7月15日下午,夏令营结营仪式在中国科大西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召开,包括花絮回顾、颁奖仪式等环节。短短的五天,留下那么多的精彩和回忆,大家的共同努力和付出谱写了这段青春篇章,每一位参与者都是“获奖者”。科大图书馆副馆长宁劲进行闭幕致辞,他指出学习方式正在逐渐改变,目前的学习更注重“分享、传播、交流”,这也是今年夏令营主要传达的思想。宁馆长表示,在夏令营中,他看到了营员们的热情与活力、用心与合作,希望大家通过本届夏令营学习、交流并取得收获。结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自发地喊出“感谢科大”,并致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2016夏令营结营
2016夏令营自愿者合影

情缘系千里,且行且珍惜。2016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已经结束,但是这场精神之旅却永远在路上。明年七月,我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