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点亮未来之星”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培训会

2017-05-10

2017年5月9日,由图书馆联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开展的“点亮未来之星”之人文与科学学院系列培训会于人文学院南平105教室如期开展。同方知网安徽分公司产品经理刘晓灵女士指导了广大师生“发现不一样的CNKI”;EBSCO中国区高级培训师蒋哲女士则揭秘了“如何利用EBSCO获取英文学术信息”。

培训会第一部分,刘晓灵女士首先打破对CNKI的固化认知,带领大家重识CNKI。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出版平台,CNKI不仅仅只有中文期刊及文献,文献资源数据库、知识元数据库、科研服务类产品俨然已使其成为全球信息量最大、最具价值的中文网站。随后,按照选题立项、撰写管理、发布投稿、跟踪分享四大阶段,刘晓灵女士详细介绍了CNKI如何在科研过程中担当起“好助手”的角色。句子检索、跨库检索等精准多样的检索方式,数据、专利等海量的学术素材,期刊导航、原版目录等人性化的设计支持,微博、人人等与时俱进的分享方式,E-Study、全球学术快报等个性化的服务平台,CNKI这一“好助手”能够帮助师生们全面、系统、快速地集成各科学文化的知识精华。

人文学院培训会

培训会第二部分,蒋哲女士首先就EBSCO所囊括的内容进行了介绍。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且最综合的学术文献服务平台,EBSCO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领域拥有300多个在线文献数据库产品。以社会科学领域为例,单商科类资源就不仅包括期刊文献、英文杂志,还包括一万余份企业报告、五千余份行业报告等。EBSCO海量且多样的学术资源使其被哈佛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所推崇。之后,通过检索技巧、文件夹使用、新知通报设定三大板块,蒋哲女士指导了师生们利用EBSCO获取英文学术信息。通过布尔逻辑及通配符等的配合,EBSCO可以实现资源的精确检索、导出引用、朗读翻译等强大功能。师生们在注册以后,还能管理文献资料、获得期刊即时信息、参加EBSCO网络课程等,从而一站式获取国内外高质量的学术资源。

在培训会的互动环节,来自人文与科学学院的广大师生们就CNKI和EBSCO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两位主讲人进行了提问,得到详尽解答的同时还获得了丰厚的奖品。

中文数据库以其精准性和便捷性帮助学者们获取高价值的学术资源,外文数据库则以其开阔性和综合性指导学者们与世界学术研究接轨,两者相辅相成才能真正为广大师生们的学术研究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