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成功举办

2017-07-11

为提高全省高校研究生的信息素养,促进研究生文献信息资源的获取能力、学术研究能力的不断提高,在教育厅的领导下,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开始举办“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2013-2016年前四届均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承办,得到了全省本科高校的热烈响应,作为国内首创的区域性信息素养大型培训教育活动,影响很大。

2017年,第五届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由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承办。经过精心筹备,7月9日-14日,本届夏令营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成功举办。来自省内25所院校的168名夏令营营员、40余名指导老师全程参加夏令营,多所高校图书馆的领导和老师参加了夏令营开幕式和闭幕式。

 

2017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

 

在7月10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安徽省教育厅储常连副厅长、合肥工业大学陈鸿海副校长应邀出席并讲话。陈鸿海副校长在讲话中代表学校热烈祝贺夏令营顺利开营,介绍了学校的概况;肯定了校图书馆的勇于创新、不断变革,实现了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化图书馆的转变,为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科研水平的提升、传播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等均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学校创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在互联网教育的趋势下,掌握并参与到微课、慕课、移动学习等新型的学习模式,并掌握基于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采集、挖掘、分析及可视化基本技术,对于高校研究生们今后的成长至关重要;他希望所有营员们在夏令营期间,围绕“创新引领未来”主题,能够亲身体验创新引领下未来学习的魅力与力量,感受工科院校浓郁的技术氛围。

储常连副厅长在讲话中代表主办方,对策划筹备夏令营活动的合肥工业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简单介绍了安徽省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后,他充分肯定了合肥工业大学与安徽省、合肥市密切协作,立足安徽,辐射全国和全世界,在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区域经济发展乃至国家经济建设、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相信:通过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专家及图书馆界专家与同学们的面对面交流和实践,集中优质资源,举办信息素养培训、专题和海报大赛、科技参观等诸多精彩的夏令营活动,必将能提高同学们的信息素养水平、交流沟通和协同创新能力;他最后希望通过夏令营的举办及其产生的影响力,以及通过所有夏令营营员们回去带动和影响各自学校、各自身边的更多的同学,在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以及各自学校、图书馆的引领下,不断培养与提高全省高校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的信息获取、分析、处理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加强各高校大学生间的沟通交流,强化学术素养,提升国际视野,从而更进一步地促进安徽省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安徽省高等教育质量的提升,加速推进安徽高教强省与科技强省目标早日实现。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杨善林院士首先作题为“互联网与大数据的资源观”的主题报告;随后,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万跃华研究馆员作了“诚信与规则:从国际论文撤稿案例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学术报告,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心报教授作了“对研究生选择研究课题的思考”的专题讲座。

夏令营期间,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邀请了同方知网公司、北京世纪超星公司、上海万方公司、美国EBSCO公司的高级培训师为营员们作了相关数据库的专题培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樊亚芳等老师的指导下,所有营员分为12组,分别参加贯穿夏令营始终的信息素养课题检索大赛。此外,还邀请了南京大学徐雁教授作了“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的读书报告,组织开展了第四届“万方杯”检索大赛、首届EBSCO杯文献信息获取体验大赛、“e博在线杯”朗读者大赛、“51CTO杯”海报分享大赛、“新东方杯”真人图书馆分享大赛、心理素质拓展、工程认知展览馆参观、营员文艺汇演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