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社三下乡 精准教育扶贫】科教乡村——走访亲体验 侧记第二天

2017-08-08

2017年8月2日清晨,地面的露水尚未干透,芳草社三下乡二队就从开始段郢乡中学列队出发,开始一天的走访调查。
出发临始,段郢乡中心学校杨校长为我们介绍了蒲庄县留守儿童的普遍生活状况,为我们后续探访22名贫困孩子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最后,杨校长预祝本次探访活动顺利进行。

第二天1

第一站是张克楼村,队伍分为5个小组将对11户贫困家庭进行探访,先后开展走访。跋涉在雨后的乡间小路上,队员们呼吸着与昨日不同的空气。但交谈中,孩子们的笑容,灿然依旧。在与孩子和孩子家长的深入交流过程中,我们详细地了解到他们的家庭情况、居住条件、受教育情况等,并且互相交换通讯地址及联系方式,为“一帮一启明星” 项目提供参考资料。队员们为再次与孩子们见面感到分外高兴,孩子们也不再像昨日初识时羞涩内敛,一一回答了我们的提问,并且主动介绍自己家庭、学习情况。结束谈话后,我们为孩子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科大纪念品并邀请孩子家人一起合影留念。

第二天2

结束一上午的探访活动后,队伍返回段郢乡中学吃午饭,并且就地开展了一次会议。会议中领队与队伍成员商定次日日程安排,计划为当地孩子介绍关于个人成长、经验经历以及科学技术方面的一些知识。

第二天4

下午14:30,队伍出发前往余下11位孩子的住处。途中顺路参观了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光伏扶贫项目的所在地,据省政研办公室驻蒲庄工作队的许队长介绍,该项目利用光伏发电,缓解县内用电压力,并且将所得的资金用于贫困家庭的帮扶计划。许队长还向我们介绍了“扶贫车间”,该车间旨在帮扶不便外出务工的本地贫困家庭,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此外,还介绍了今年即将实施的蒲庄村大棚草莓项目。

第二天3

顶着午后骄阳,队伍依次前往赵庄、蒲西队、王庄探访余下的家庭。家访过程中,当地村民热情地邀请队员吃西瓜以解口渴。西瓜的甘甜,孩子的笑靥,混着八月的阳光,将深深地印在队员们的记忆中。在探访之余,我们辅导孩子暑假作业,传授学习经验,并且在纪念的明信片上附上真挚的祝福。同样的,孩子们也纷纷在队员的记事本上留下自己对大哥哥大姐姐最诚挚的祝愿,让队员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第二天5

经过本次家庭探访,队伍成员深切了解到贫困家庭孩子求学的不易。我们从孩子澄澈的眼神里,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懵懂,但他们依然坚强地面对生活,对知识充满渴望,对未来充满憧憬,让队员们备受触动。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芳草社三下乡二队将继续为孩子们带来科普知识讲座以及学习经验分享交流,希望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去给孩子们带去一点方法上的指导,开阔他们的眼界,指引他们走向更远!

 

(芳草社二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