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继宝教授为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档案馆和博物馆宣讲十九大精神

2017-12-20

12月19日下午,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教授,在东区图书馆4楼报告厅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档案馆和博物馆的党政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全体党员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党总支书记汪忠诚主持。

古继宝从党的十九大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我们党和国家在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如何正确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如何正确理解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十九大精神。他结合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生动的阐释了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古继宝指出,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这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最重要的贡献,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高度成熟、高度自信,反映了全党共同意志和全社会共同意愿。回顾建党96年来党的历史尤其是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办好中国的事情,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古继宝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以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介绍了党的十九大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全面部署,以及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提出的大政方针和作出的重要部署。

古继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清醒认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并结合“红船精神”的阐释,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古继宝最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大提出的要求与期望,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科大的“新征程”。他强调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党总支和全体党员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日常工作的根本遵循,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党建促发展,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汪忠诚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各党支部要继续根据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统一部署,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采取多形式、分专题、分层次、全覆盖地组织全体党员、管理骨干和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档案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