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玩转科幻,脑洞未来” 读书沙龙活动

2018-01-04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激发大学生读书兴趣,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同时为广大同学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校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与校科幻协会、惊蛰文学社、爱乐协会、摄影协会联合举办了以科幻为主题的“玩转科幻,脑洞未来”读书沙龙活动。

12月29日18:30活动正式开始,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萦绕着轻松欢乐的气氛,通过前期线下和线上的广泛宣传,活动汇集了学校里的科幻迷,不论是科幻小说的忠实读者还是科幻电影的爱好者,大家欢聚一堂参与趣味十足的知识盛宴。活动由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王紫昕和刘培同学主持,参加活动的还有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和图书馆志愿服务队及合作社团的同学们。

活动主要以趣味积分竞赛形式展开,并结合科幻的活动主题,将参与活动的同学分成六组。上半场的主题是趣味答题环节,也是团体积分赛环节,题目设置分成六维空间对应的六套题目,分别对应科幻典故题、科幻常见概念辨析题、科幻电影片段题、科幻书籍题、科幻电影混剪题以及脑洞汇。每一组的同学从答题初始的一维空间开始答题,答对一题通过掷骰子点数决定前进步数,相邻一维度之间相差六步,完成六步后到达黑洞,通过抽卡决定去向,抽到虫洞进入下一维度;二向箔则表示受到维度降级,要回到维度起点,奇点卡表示要停答一轮题目。答题环节紧张激烈,抽卡环节则趣味十足、充满反转,大家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活动中场是充满惊喜的抽奖环节,将气氛推向高潮。之后进行了“2016-2017年度阅读之星”的颁奖环节,对一年内在图书馆借阅图书最多的同学给予表彰。

下半场的主题是分享知识、脑洞未来的交流座谈会,也是个人积分环节,交流的内容涵盖了推荐喜爱的科幻电影、科幻书籍、科幻作家、三体专场讨论和最后的脑洞未来。同学们都踊跃发言,科幻爱好者们仿佛觅到知音一般,滔滔不绝,积极参与讨论,认真聆听学习。总得分排名第一的程同学分享了他对《三体》情节逻辑的思考,科幻协会的众多同学介绍了他们喜爱的科幻书籍,如《银河系漫游指南》等作品,也有同学推荐他喜爱的作家。随着最后“对未来科技的脑洞大开”环节的结束,活动也进行到尾声。根据团体赛和个人积分赛的得分综合,由图书馆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嘉聿同学公布了积分排名。参加活动的同学根据排名先后,可以获得选书的奖励,获得自己喜爱的图书。活动结束后,老师与全体参与同学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通过现场的反响和同学们的活动反馈,大家认为此次读书沙龙活动从出题到具体活动设计都别出心裁,既学到了知识又实实在在地领略了科幻的魅力,对科幻背后所蕴藏的科学知识及原理产生了探讨的热情,更可贵的是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结识了好朋友,是一次难忘的活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