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发布2017年度纸质图书借阅报告

2018-03-07

图书馆2017年度纸质图书借阅报告在采编部和技术部馆员的共同努力下,今天正式出炉。以下是报告的精编版,详细的图文版内容近期会在科大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推送,感兴趣的同学千万不要错过哟!

2017年图书馆共开放借阅/有借阅记录的天数330天,共有20399位读者借阅图书76206种/144562册/262521册次。人均借阅量为12.87册次,日均借阅册次为796。图书被借阅的复本平均为1.90。各馆到访人次共计2171150人次,依旧是东区居首,其次是西区,最后是南区,这与我校各校区人数的分布有关。

首先从借书规律和学科分布来看,据统计,我校学生更多的在开学初期借书,尤其是秋季学期新生入学,9月份会出现一年中最高涨的借书潮,这充分说明萌新们是很热爱学习的!在各馆借阅量方面,虽然东区5个书库的借阅量加起来都不及西区中文书库,但东区科技1室由于学习用书比较多,借阅复本高达4.3,(借阅复本是指同一种书被借阅的次数)。按学科借阅量而言,前三名分别是工业技术、文学和数学。热门图书榜上,借阅册次TOP30以及外文图书借阅量TOP20充满了满满的科气,较少人文学科类的专著,其中《电磁学千题解》以482次借阅次数荣登王座。但图书借阅比(借阅次数/复本)却反过来,TOP30均是人文社科类的图书,TOP15更是清一色的文学专著,且尤其偏爱东野圭吾的书,因此我校学生也并不像传说那样一点人文气息也没有。就拿2017年出版的图书借阅比(借阅次数/复本)来说,TOP3都是历史、地理类和哲学类。

从读者方面来看,在到访人次上,TOP20均是学生,其中本科生占比84%,研究生占比16%,这也符合我校研究生注重科研、常驻实验室的现状,而读者所属院系来访的前三强分别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少年班学院和物理学院。有借书行为的读者人数占有效读者人数比依旧是本科生最高、其次是研究生、博士生和教工,借阅册次还是本科生最高,但借阅种类是硕士生略高于本科生。今年的借阅达人中,TOP10里仅一名是教工,其余均是学生,且以本科生为主,状元、榜眼、探花分别来自少年班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物理学院,状元的借阅册次高达514次,图书馆君对同学们爱读书、爱学习的态度还是很欢喜的,但这日均看1.4本书的速度还是要劝同学要爱惜身体啊!!!另外荐购达人TOP10也均是学生,最高荐购册次高达818次,在此感谢同学们对我校图书馆丰富馆藏的贡献!

从出版社方面来看,借阅量TOP30的出版社中,前三甲分别是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清华大学出版社;从出版年限看,人文学科10年前出版的书也有一定的借阅量,但还是近10年内的书比较受读者欢迎,反之社会科学类的书年代的特点并不明显。

2018年已经过去快四分之一,希望在接下去的日子里,同学们能积极建言献策,蜗壳图书馆愿与你共同进步、共享青春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