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助力科研,共创一流”之管理学院培训会

2018-04-20

2018年4月18日,图书馆联合管理学院在管理科研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助力科研,共创一流”之管理学院培训会。本次培训会共有两场,吸引了近百名管理学院研究生参加。

第一场培训主题是“Emerald资源使用与投稿交流”,主讲人是Emerald出版关系主管徐婧女士。 报告分为Emerald平台资源与期刊、数据库平台使用方法、英文学术论文写作、国际期刊投稿四个部分。Emerald是侧重管理学和图书馆学的综合性数据库平台,涵盖管理学5大学科,包括281种管理学领域期刊。徐婧女士结合调研数据,从写作顺序、篇幅分配、逻辑推理与格式规范等方面重点介绍了英文学术论文撰写技巧。就大家关心的国际期刊投稿,详细讲解了中国作者稿件常见问题、国际期刊投稿流程和国际期刊审稿流程等。

第二场培训主题是“你所不知道的EBSCO”,主讲人是EBSCO驻安徽高校用户服务经理张玉兰女士。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且最综合的学术文献服务平台,EBSCO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领域拥有300多个在线文献数据库产品。从检索技巧、数据库综合利用、特色功能几大方面,张玉兰女士介绍了如何高效利用EBSCO检索学术论文,并介绍了EBSCO的国际公司信息、哈佛商学院课程等特色资源。EBSCO支持朗读与翻译、图像检索等特色功能,注册后可以获得期刊即时信息、参加网络课程等,从而一站式获取国内外高质量的学术资源。

在培训会的互动环节,来自管理学院的师生们就Emerald和EBSCO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两位主讲人及图书馆老师给予了详尽的解答。

本次培训会紧贴管理学院研究生的科研需求,提高了他们的信息检索能力与论文撰写水平,得到了与会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图书馆今年开展以“助力科研,共创一流”为主题的精准培训,在积极与院系联系沟通,了解科研需求的基础上,辐射到每个学院开展学科服务,有效提高我校学生的信息素养以及图书馆资源的利用效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与评估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支撑。

2018年“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系列专题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读者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