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安徽省高校图书馆外文资源建设交流研讨会召开

2018-05-02

4月25-26日,2018年度安徽省高校图书馆外文资源建设交流研讨会在皖西学院图书馆召开。本次会议由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和长期服务安徽高校外文资源工作的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来自全省21所院校约50位图书馆馆长和老师应邀出席了会议,参加交流的还有全球排名前列的著名学术出版集团和集成平台商EBSCO、Elsevier、Springer-Nature、John Wiley & Sons,Taylor & Francis和Sage。会议由中国科大图书馆副馆长宁劲主持。

皖西学院图书馆曹大宏馆长做了欢迎致辞,热烈欢迎全体参会代表。他介绍了皖西学院的基本概况,分享了皖西学院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和现代化图书馆建设情况。

北京中科公司副总经理陈长月在致辞中介绍了中科公司开展的业务,以及和安徽省高校多年的合作情况。作为出版社和高校图书馆之间的桥梁,中科公司一直致力于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和更好的服务,目前也正在和省数图计划,将安徽省外文资源建设研讨会模式向其他省市推广,以更开放的平台在区域间进行合作。

中国科大图书馆副馆长宁劲介绍了数图文献资源采购的发展历程,指出安徽省教育投入加大、图书馆越来越紧密联系学校教学科研发展、高校人才师资力量增强、服务商和出版商服务不断改进,这四个因素带来外文资源需求持续增长,高校外文资源建设力度明显增大。作为利益共同体,希望三方能通过数图平台持续合作交流,并期待更多的出版商加入进来。

Elsevier客户经理罗楠做“Elsevier让科研更生动”报告,介绍了Elsevier公司和电子资源情况,以及科研合作和效率、成果评估、学术分享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产品线经理张弦介绍了Elsevier生命科学产品线的内容和特点。

Springer-Nature中国和台湾地区市场及客户发展经理孙红涛做“自然指数报告助力安徽高校双一流建设”报告,介绍了自然指数报告的使用和指标构成,以及中国高校和学科的科研对比评估情况。

Wiley客户经理李虹做“Wiley学术出版新趋势助力图书馆服务创新”报告,从Wiley产品及解决方案、Wiley在安徽地区的使用、Wiley服务图书馆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EBSCO大陆首席代表蔡佳展做“书的新潮流”报告,介绍了EBSCO的思考转型,以及FOLIO项目、EBSCONET、GOBI、EBSCO eBooks等产品。

Taylor & Francis电子书中国区经理姜镜波做“携手图书馆,共创双一流”报告,从公司简介、最新进展、电子资源产品及服务几方面进行了介绍。

北京中科武汉分公司经理王周强做“浅谈核心馆藏”报告,介绍了中科公司的2017新动向、核心电子馆藏和核心纸本馆藏,以及Sage数据库的相关学术资源。

在图书馆外文资源建设分享环节,安徽建筑大学副馆长徐华洋介绍了该馆资源建设现状,总结了外文资源采购的原则和短板,分享了相关经验和体会。合肥工业大学潘宇光主任从学校简介、纸质馆藏、电子资源、采购经费及依据、面临问题几方面分享了该馆的资源建设经验。安徽财经大学图书馆沈小玲主任分享了该馆在外文资源采购方面的做法和体会,包括了解师生需求、数据库使用等。

安徽省高校图书馆外文资源建设交流研讨会,是省数图的专项工作会议,每年度召开一次,邀请本省外文资源建设需求的相关院校,以及主流国际出版社和国内代理服务商,一起共商本省高校外文资源联采共建、服务推广等相关议题。会议促进了图书馆和出版商、代理服务商三方的交流,也加强了各馆之间的业务合作和互动研讨,具有积极的意义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