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芳草社“三下乡”一队入驻龙马村第二天,扶贫干部工作体验,贫困家庭实地走访

2018-07-23

2018年7月16日,这是芳草社“三下乡”一队入驻龙马村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二天。早晨六点半,队员们起床洗漱,用过早餐后于八点整到达龙马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扶贫干部角色体验工作。活动开始,我校扶贫队第一书记金长江老师向队员们讲解了26项贫困户资料的具体内容,介绍了各项扶贫政策的要求及方案,以及分析了被扶助贫困户所能享受到的福利。与以往直接给予补助金的政策不同,光伏入股计划、特色产业计划等新的扶贫项目针对不同贫困户的情况,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生产,做到了对贫困户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金老师的介绍使同学们增长了见识,也丰富了同学们对扶贫工作的了解。

之后,金老师给每位队员分发了三册贫困户的资料册,册子内包含了贫困户的扶贫手册、户籍信息、经济生产状况、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等等。队员们详细核对各项资料,认真仔细地检查各项证明是否有缺失,帮扶人记录的扶贫措施是否有遗漏或出入,发现这些问题并记录它们,以科大学子的严谨态度,为扶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午后三时许,队员们出发前往四户贫困户家中进行贫困信息调查,并为贫困户们带去了慰问品。在金老师的介绍帮助下,队员们就医疗政策和扶贫工作开展问题与户主亲切交流。从对话中得知,这几户贫困家庭都是因病致贫,均受惠于医疗政策,并且对扶贫政策的了解十分充分,也积极参与了农副产品的养殖,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民发自内心的笑容展现了对生活的乐观以及对脱贫成功的自信。家访结束以后,队员们还与村民们合影留念,氛围融洽而热闹。

晚上七时,队员们回到驻地用餐。晚餐过后召开当日总结大会,在队长的主持下队员们发表了对一天工作的总结以及各自的感受,表达了对新扶贫政策的认可,对村干部落实政策力度的感叹以及对贫困户乐观向上精神的欣慰。之后我校校出版社编辑,也是扶贫工作队的孔庆勇老师来看望队员们,叮嘱大家注意安全。在龙马村当地学校支教的他和我们分享了一些关于教育方面的工作经验,同学们很受启发,大家都各抒已见,讨论很是热情。队员周子铭在会议结束时还清唱歌曲,美妙的声音清澈动听,大家仿佛置身在青山绿水之间。

一天的工作充实而有意义,同学们不仅真实感受了扶贫干部工作的不易,了解了扶贫政策的各项细节,而且还走进贫困户的家里,与他们面对面地交谈,记录下各种调研信息。相信各位同学在过程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也相信龙马村能尽快脱去贫困村的帽子,每位乐观而自信的村民能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