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情系母校 回报社会——芳草社“三下乡”一队赴金寨县龙马村侧记

2018-07-24

2018年7月15日,由校信息学院、数学学院、少年班学院、化学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同学组成的中国科大芳草社“三下乡”一队26名同学,在图书馆丁菁梅老师的带领下,登上了前往金寨县龙马村的大巴,开始为期一周的龙马村扶贫调研考察之旅。队员们分为六个小组,根据不同主题开展具体的调研工作。当日下午到达金寨龙马村。队员们安顿妥当后,立即展开调研工作。

红色文化组前往当地老乡家中,了解了当年刘邓大军将当地从国民党手中解放的战争历史,也收集到了五个真实的红色小故事,讲述金寨县名称的由来,介绍红军驻扎过的院墙,以及当地解放的过程等等。

民俗文化组通过询问当地村民了解了当地在节日,习俗与特色食品等方面的特色以及当地寺庙祭祀方面的一些传统,并且实地前往当地的寺庙进行拍照记录。

旅游资源组则在老乡的带领下前往了当地五猴山了解开发情况,切身感受当地风貌,发掘具有开发潜力的景色。

教育基建组通过走访当地学校和村民家庭,了解了学校教学设施、体育设施等的投入使用程度,记录当地学生的作息时间和学习压力状况。除此之外,他们前往村委,得到了当地财政预算的数据,了解了饮水、道路建设,电力建设,网络覆盖等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

医疗卫生组走访了卫生室、卫生站和村委会了解当地医疗资源、医疗项目与医疗政策的具体情况。他们还走访了一些村民,询问了他们对医疗政策的了解情况,就医情况以及对当地卫生室的满意度等。

扶贫政策调研组则通过走访村委会了解了当地的具体扶贫政策,脱贫成效以及脱贫瓶颈,并通过走访贫困户了解了他们对于扶贫政策的了解度、参与度、以及家庭情况的改善情况。

除了分组调研,全体队员还一同前往“龙马村党群办公室”进行扶贫干部角色体验活动,学习了当地的各项扶贫政策,详细核对每位贫困户的资料册;以电话家访的形式开展“一帮一”启明星活动的信息收集工作,了解到贫困学生家庭成员、家境情况、家庭收入、学业成绩等具体资料;乘车前往金寨县红军广场,烈士纪念馆以及革命博物馆参观,缅怀革命先烈。

在各项调研工作中,金寨龙马村汪光辉书记、村刘运发主任、村妇联主任汪卫华、村扶贫专员余有果和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驻龙马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金长江老师、我校出版社驻村支教孔庆勇老师和驻村扶贫工作室贾麒麟老师,给予队员们大量的支持和帮助,不仅为各个小组提供村资料数据,而且帮助队员们联系老乡,为家访调研创造条件。正是他们的协助,队伍调研工作才能够顺利开展。、

7月21日,是返程的日子。早上,队员们穿戴整齐,前往当地党群办公室,学生队长陈佳艺和各组组长刘嘉聿、兰桂林、王紫昕、吴建明和梁德裕分别汇报了这几日六个组工作情况,当地村委干部及学校扶贫老师听取汇报后,表达了对大家工作的认可。指导老师丁菁梅表示精准扶贫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担当,也祝愿龙马村越办越好。双方都流露出深深的不舍之情。返回路上,村民们也纷纷向大家挥手告别。午饭过后,稍作休息,队员们踏上了回校的大巴。随着客车的运行,晚上九时许,队员们平安抵达学校。

至此,为期七天的芳草社“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这七天,在领队老师和各位同学的坚持努力下,队伍出色地完成了调研任务。大家在活动中体会到扶贫工作的辛苦与意义,要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六有大学生身上的责任与义务,任重而道远。队员们纷纷表示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情系母校,回报社会!

 

 

 

(校团委 校芳草社  图书馆)

 

校 新闻博览: http://news.ustc.edu.cn/2018/0724/c15884a308556/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