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基于量子点单光子源的波色采样光量子计算

2018-11-19

标题:基于量子点单光子源的波色采样光量子计算

时间:2018年11月22日 下午3:00

地址:西区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302室

报告人:丁星

个人简介:丁星,2014年保研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陆朝阳教授,主要从事基于自组装半导体量子点量子信息方面的实验研究。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为:在国际上首次利用脉冲共振荧光技术激发微腔中量子点,产生的单光子全同性优于98.5%,单光子性优于99.1%,单光子提取效率优于66%,是到目前为止国际上综合品质最高的单光子源。该成果对实现大规模可扩展、实用化的量子信息技术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摘要:光量子系统拥有抗退相干能力强、单比特操纵简单精确、提供分布式量子计算接口等优势,是实现量子计算的重要系统之一。在量子计算研制道路上,率先实现超越经典计算能力的非通用量子计算机从而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玻色采样问题为此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计算模型。本次报告主要介绍研究组近期在量子点单光子源以及波色采样方面的工作,包括通过微柱腔耦合量子点产生高亮度近傅里叶变换极限的单光子,以及实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学波色采样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