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今天隆重开幕

2018-11-22

7月10日上午,第五届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隆重拉开序幕。此次夏令营的主题为“创新引领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杨善林、安徽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陈鸿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以及来自全省24所院校的200多名师生共同参加了夏令营开幕式,我馆副馆长宁劲老师主持了此次开幕式。

上午八点三十分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开幕式正式开始。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储常连处长作开幕致辞。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陈鸿海代表主办方发表讲话。他表示非常欢迎安徽省内外各兄弟院校的师生们能够齐聚合肥工业大学美丽的丽人湖畔共同交流学习,他希望通过夏令营的举办学员们能够提升信息素养、增强学习能力、促进终身学习。

随后杨善林院士为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作专题讲座,题为“互联网与大数据的资源观”。杨院士以宏观视角阐述了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及大数据的应用,提升了大家对互联网与大数据的资源性认识。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万跃华老师从国际论文撤稿案例的角度谈学术道德与规范,告诫师生要坚守学术底线,诚信做学问。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心报老师阐述了自己对研究生选择研究课题的思考,为同学们的未来研究道路指点迷津。

下午两点信息素养课题大赛分组讨论仪式正式启动。所有营员被分成12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带队老师从14个备选题目中随机抽取比赛课题。组与组之间的研究主题不完全相同。分组过后,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和超星公司的高级培训师分别从不同维度阐释各自产品的使用流程及应用功能和技巧以帮助同学们在接下里的专题比赛中可以更好利用工具来检索所需要的信息。

四点二十左右各小组到达指定地点进行信息素养大赛第一次分组讨论,小组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确定课题研究方向和展现形式,并选出小组组长为后续的工作安排做好准备。

第一天的夏令营在营员们激烈的讨论中接近尾声,虽然大家略显疲惫,但仍满怀热情,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希望科大的营员们明天继续加油,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