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超星杯“新时代·微文学”创作大赛的通知

2019-03-07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社会,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主办,《少年博览》杂志社、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协办开展第二届超星杯“新时代·微文学”创作大赛。

一、大赛主题

新时代·微文学

二、大赛宗旨

大赛鼓励青年学生通过“微文学”的创作形式,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或感悟,展现语言和文字的艺术魅力;同时激发青年学生的文学创作积极性,提高青年学生的写作及表达能力,丰富青年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园文学的创作与繁荣。

三、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

2.协办单位:《少年博览》杂志社

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

3.承办单位:安徽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4.大赛平台:超星学习通

四、大赛时间

征文时间:2019年3月18日-5月19日

评选时间:2019年5月20日-6月4日

五、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

六、参赛方法

1.手机下载超星“学习通”APP,使用手机号注册并登录;

2.点击“首页”右上角邀请码并输入“yzwwx”,在活动页面选择并加入“大赛入口”小组,进入后选择对应地区或学校的参赛版块加入;

3.在对应地区或学校的参赛版块,点击右上角“写话题”进行编辑创作,作品成功发表后即默认参赛成功(注:文末须附上学校、姓名、联系电话);

4.若需再次进入活动页面,点击首页“更多”即可。

七、参赛要求

1.篇幅限制:微小说字数不超过1200字;诗歌不超过30行;短篇散文不超过1000字(标点符号不计字数);

2.写作类型不限,且现实类作品,以及作品的内容有深度或者有教育意义可酌情加分。要求作品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创作情节完整;

3.每人仅限一篇作品获奖,多篇作品入围者从中择优角逐最终奖次;

4.征文作品不得抄袭、剽窃,必须是未公开发表过的原创作品,若由于征文作品引起各方面纠纷的,责任由作者自负。

八、作品评选

第一阶段评选:初选阶段。对各体裁作品进行初步审稿,安徽版块由各高校老师、全国版块由审核团队根据作品质量进行评分,得分排名在前30% 的作品晋级;

第二阶段评选:通过读者评分(即作品点赞量和评论量之和),评论需言之有物,严禁在学习通内进行拉票、刷票行为,可通过各大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作品让更多人看到,读者评分排名在前10% 的作品晋级;

第三阶段评选:由专家团队评选出各体裁优秀奖及以上获得者;

第四阶段评选:决赛现场评选,由评委老师根据现场诵读以及作品质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并进行现场颁奖、签约。

九、奖项设置

1.一等奖5名:奖品及证书

2.二等奖15名:奖品及证书

3.三等奖20名:奖品及证书

4.优秀奖若干:荣誉证书

5.最佳组织奖15名:荣誉奖杯(由各高校作品总量及获奖作品量排名决定)

6.杂志社老师将在优秀奖及以上获奖者中挑选多篇优秀作品,进行现场签约,并择优发表。

7.所有优秀奖及以上获奖者、参赛单位将获得由本次大赛组委会提供的珍藏版优秀作品集。

十、联系方式

大赛交流QQ群:604977511

参赛邮箱:anchuanlong@chaox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