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开展“学在图书馆、用在图书馆”学习调研活动

2019-03-28

3月22日周五下午15:45分,由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组织,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副队长王紫昕带领各部门志愿者代表左笑雪、程凯歌、杨渊同学来到图书馆采编部、信息咨询部、技术部进行参观调研学习,了解维护图书馆正常运转的幕后部门。

首先我们参观的是采编部,由采编部的吴孔华、耿晓红老师热情接待并介绍采编部的工作。采编部主要负责图书馆纸质文献(中外文图书和报刊)的采访和分编加工等工作,每周都要上新千余本图书。两位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一本书从买回来到上架的整个流程,图书需要进行验收,生成财产号并贴条码、盖馆藏章,再进行分编、贴书标和RFID电子标签转换,最终通过典藏才能送入流通借阅书库。每一个加工流程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核,确保数据的准确、规范、完整,为书刊的全程管理和读者的利用提供保障。

采编部负责采购的老师们很认真负责,为满足同学们的借阅书籍的需求,在选书挑书上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尽量挑选多种多样各学科的书籍,但是他们的工作还需要大家的大力支持,如果在自己所学专业有需要的书籍时,可以使用“图书荐购”功能,让老师的选购书籍有着明确的方向。与此同时,还应该注意爱护图书馆的书籍,文明阅读及时归还。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位于五楼的技术部。技术部副主任宋虎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部门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图书馆软硬件系统的维护和应用系统开发。系统维护主要包括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数据库镜像、馆舍内各种硬件和网络设备,为读者提供稳定的图书服务、数据库服务及网络服务。系统开发主要包括图书馆官方主页、微信公众号后台、信息咨询部工作台等等,这些系统保障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通畅的交流,提高了其他图书馆员的工作效率。虽然技术部的老师很少与读者面对面直接交流,但是他们这些默默的幕后工作,对于图书馆的功能正常运行,起到了不可取代的作用。

最后我们来到的是位于六楼的信息咨询部,在这里,由瞿其春老师向我们介绍,信息咨询部主要负责的是文献检索、科技查新、馆际互借、以及读者培训。通常文献检索在图书馆官网就可以完成想要查找的文献,信息咨询部还会提供关于科研的信息,在开展研究前先到信息咨询部查询有没有其他同样的实验室在进行同样的工作,以保证科研经费没有浪费的情况。如果查询到的文献在数据库中需要费用,还会给出50%的文献补贴。当然也会有新生不知道如何使用查阅文献的功能,图书馆在迎新时还会举办培训,在图书馆官方主页上也有相关的教程。同时,对本科生和研究生都开设了相关的选修课。

从一楼到六楼,从采编部到信息咨询部,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深入参观学习中,我们受益良多。作为学生,我们在图书馆享受借书或者查询信息的便捷的同时,应当感谢维护图书馆正常运行的幕后工作人员,正是他们的辛勤工作,我们能够更加轻松地查找文献等等。作为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队员们,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工作精神,积极履行志愿者职责,秉承志愿精神,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

 

 

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