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安徽省高校图书馆外文资源建设交流研讨会召开

2019-04-24

4月18-19日,2019年度安徽省高校图书馆外文资源建设交流研讨会在铜陵学院图书馆召开。本次会议由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和长期服务安徽高校外文资源工作的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来自全省27所院校约50位图书馆馆长和老师应邀出席了会议。参加交流的包括全球著名学术出版集团和集成平台商EBSCO、Elsevier、Springer-Nature、John Wiley & Sons和iGroup,列席会议的还有ProQuest、LexisNexis以及部分本地化服务商。会议由中国科大图书馆副馆长宁劲主持。

铜陵学院图书馆馆长瞿胜章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全体参会代表。他介绍了铜陵学院的概况,分享了铜陵学院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和数字图书馆建设情况。

北京中科公司副总经理陈长月在致辞中介绍了中科公司和安徽省高校多年的合作情况。中科公司一直致力于提供更优质的资源和服务,目前正在计划推出面向读者的服务项目。安徽省外文资源建设研讨会在业界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出版商参与。他祝安徽省图书馆事业越来越兴旺,合作越来越密切。

中国科大图书馆副馆长宁劲介绍了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联采情况。安徽省高校资源联采工作进行了十几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共建共享过程。他分享了外文资源建设中,在经费比例、建设机制、资源结构等方面的经验和看法。在新的政策背景和行业现状下,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需要全面完整的规划,并在交流过程中借鉴经验、开拓想法。

特邀嘉宾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洪元带来专题报告“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外文文献资源需求与建设”。他从外文文献的需求角度切入,畅谈了外文纸本书刊和数字资源建设。他详细剖析了外文数字资源建设的工作机制,分享了不同资源类型和数字资源建设事务的实践经验。报告资料丰富生动,内容详实深刻,对当前外文文献资源建设环境、理念与实践进行了深入分析。

Elsevier、Springer-Nature、Wiley、EBSCO、iGroup、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就其资源产品和面向安徽高校的服务进行了介绍。

在经验分享环节,合肥学院图书馆陈景林副馆长、安徽理工大学图书馆邵卫东主任、蚌埠学院图书馆崔执树馆长、皖南医学院图书馆吴义苗主任结合本馆外文资源建设工作,分享了各自的实践措施和经验体会。

安徽省高校图书馆外文资源建设交流研讨会,是省数图的专项工作会议,每年度召开一次,邀请本省外文资源建设需求的相关院校,以及主流国际出版社和国内代理服务商,一起共商本省高校外文资源联采共建、服务推广等相关议题。会议促进了图书馆和出版商、代理服务商三方的交流,也加强了各馆之间的业务合作和互动研讨,具有积极的意义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