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第五弹

2019-07-15

2019年7月11日,为期五天的夏令营活动就要结束了。即将要告别丰富多彩的夏令营生活以及美丽的安徽大学磬苑校区,营员们都有些不舍,但怀揣更多的是对最后大赛的向往和期待。今天的活动有三项:“我与信息素养”创意微视频决赛及展示、信息素养课题大赛以及最后的颁奖仪式。

上午八点半,创意微视频决赛在文典阁一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始。决赛共有十二个代表队入围,代表队的队长们依次上台展示了队员们奇思妙想的创意并进行了精彩的解说。

 

 

其中,由我校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指导,卢嘉炜同学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向各位评委汇报并展示了主题名为“搜商——人类的第三能力”的微视频。“顾名思义,搜商,通俗讲就是搜索智力,是人类在面对海量信息时通过工具获取知识的能力和技能”,视频以搜商为主题,围绕图书馆展开故事,讲述了女主通过各种手段获取信息、解决问题的过程并取得成功的故事。该视频展示出了丰富的获取信息的手段,配以轻松的《自由星空》,赢得了台下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赢得创意微视频大赛一等奖。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吴文革馆长对创意微视频大赛进行了总结,表示很受微视频感动,并从内容、艺术、主题三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下午两点是同样精彩的信息素养课题大赛。本次比赛的小组由各大高校的学员随机组成,分配成12个小组。各个小组的选派代表上台汇报展示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报告。

我校丁菁梅老师和卢嘉炜同学分在第一组,组长卢嘉炜登台汇报由丁老师指导完成的课题《论创新驱动发展——人工智能》,展示了全面而又严谨的检索过程,并就人工智能的影响、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做出了分析,最终获得创新课题检索大赛的一等奖。我校马斌斌同学参与的第五组发表了题为《创新驱动之3D打印技术》的报告,获得二等奖。赛后,来自安徽理工大学的评委老师程少武对大赛进行了总结。

 

下午四点半,是最令人兴奋的颁奖仪式。我校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副馆长宁劲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队员颁奖。

 

首先进行的万方数据杯“知识伴我行”安徽省高校检索大赛颁奖中,我校图书馆获得优秀组织奖,丁菁梅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张靖雯、李晨宇、鲍诗萌获得优秀参与奖。

 

 

“我与信息素养”创意微视频大赛的颁奖中,丁菁梅老师、卢嘉炜同学带领中国科大代表队拍摄的《搜商——人类的第三能力》获得一等奖,并分别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和优秀营员称号。

 

随后是信息素养知识大赛的颁奖。我校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信息咨询部张素芳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同时我校学生在本次知识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在最后进行的课题大赛颁奖中,丁菁梅老师指导、卢嘉炜任组长的第一小组课题《论创新驱动发展——人工智能》获得一等奖;马斌斌以课题《3D打印技术》获得二等奖;我校左笑雪同学参与的第三组课题《基于新兴信息技术的驱动的新零售》、路梦良同学参与的第七小组课题《生活垃圾分类方法》获得三等奖。张素芳老师指导的第二小组课题《创新驱动》获得优秀奖。

最后,安徽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教授致闭幕辞:“整个活动体现了‘徽传天下,智创未来’的主题,大家通过小组课题讨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在这里收获了知识和友谊。本次夏令营总结起来有几个首创:第一个首创是把徽学带入到暑期夏令营;第二个是把古籍体验带入到夏令营;第三个是把机器人带入到夏令营;第四个是和‘一带一路‘孔子学院的文艺汇演。最后特别感谢各校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各位老师的组织、各大公司的资助。祝大家返程顺利,学业有成”。

 

 

本次夏令营到此圆满落幕,此时天边美丽的晚霞,映照着老师们和营员们内心的欣喜。通过为期五天的交流学习,营员们可以熟练的运用图书馆的数据库资源来获取信息,也在此过程中与其它高校的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离别时,老师和同学们依依不舍,但未来任重而道远,大家怀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态度踏上新的征途,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未来的挑战。

 

微视频大赛 获奖作品 链接:https://v.qq.com/x/page/e08990i21jq.html?ptag=qqbrowser

 

识别二维码 观看视频《搜商——人类的第三能力》

统筹导演:图书馆 丁菁梅

拍摄:图书馆 丁菁梅

编剧:卢嘉炜、丁菁梅

摄影:丁菁梅、聂明军

剪辑、后期制作:武治、卢嘉炜

演出名单:丁菁梅、卢嘉炜、武治、左笑雪、马斌斌、聂明军、毛丽凯、杨渊、任德馨、吴建明、柯世有、彭永培、程秋霞

鸣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