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传天下 智创未来” 2019年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圆满落幕

2019-07-16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初夏七月,安徽大学磬苑校区图书馆内座无虚席。2019年7月7日到11日来自安徽省内25所高校的260多名营员齐聚翡翠湖畔,参加第六届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我校共有六名同学参与此次活动。他们与各兄弟院校的营员积极讨论,热情主动,相互交流,彼此促进,共享知识。在为期五天的夏令营时间里,队员们不仅收获了证书和荣誉,更赢得了知识和友谊。

专题知识讲座篇

夏令营邀请了诸多优秀的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首日的开幕式后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群京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专题讲座,主题为“教学相长,浅谈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王群京教授以自身为例,分别从研究生与导师的角度阐释了相互的关系,双方应该如何去做以创建一个良好的师生关系。他还提到了,科学是有前途的,我们要努力、要奋斗、要有家国情怀,踏实地做科研。除此之外,俞本立教授与周礼刚教授也给我们带来了主题为“学习与创新”和“漫漫人生路,科研伴你行”的报告。

夏令营还邀请了知名数据库的培训师每天穿插着为师生做信息检索及各种数据库使用技巧的专场培训:中国知网的高级培训师胡琪琳带来的《CNKI——助力学术科研》、万方数据的资深培训讲师艾岑伟带来的《万物之智,方寸之搜——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使用》和EBSCO公司中国区的高级培训经理蒋哲带来的《EBSCO数据库——学术科研好帮手》。科睿唯安解决方案专家王振也做了《开阔国际视野,点亮学术人生》的讲座,为大家介绍了Web of Science平台及其使用。

安徽大学的周晓光教授带来的《徽文化及其历史贡献》讲座,徽学作为国际性的显学,其文化地位之高不言而喻,大家对徽文化的灿烂和丰富内涵惊叹不已。安徽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石梅副研究员给大家带来主题为“古籍整理与文献保护”的讲座。石梅副研究员以古籍的结构、装帧艺术、形制、内文、版本与鉴藏、称谓、整理、整理形式、成果类别和保护,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古籍,怎样更好地保护古籍。

这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了我校大数据学院常务副院长,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恩红教授作了一场认识建模方法及其在智慧教育中的应用的主题讲座。讲座期间陈恩红教授为我们解读了建模的含义,透过举例和分析鼓励大家努力学习。

交流分享篇

1.小组团建:

7.8夏令营首日,安大老师对日程安排的进行解读。营员被分为A, B, C三个小组,由带队老师带至安徽大学磬苑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小组团建。在小组团建中,大家互相协助,在欢声笑语中完成了教官的考验,不仅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交到了许多新朋友。

 

2.古籍修复体验:

7.9日上午,夏令营全体成员在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文典阁五楼电子阅览室进行古籍修复体验活动,活动内容包括雕版印刷技艺体验和线装书装订体验。在此期间安徽大学图书馆相关老师和志愿者积极帮助营员们开展体验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坚定了我们保护古籍的决心。我们诚挚的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更加了解中华文化,热爱中华文化,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弘扬中华文化,不断开拓发展中华文化精髓。

 

活动拓展篇:

1.参观实验室与校史馆:

7.8日下午,在安徽大学志愿者的带领下,营员们参观了安徽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与校史馆。在机器人的舞蹈中看到了中国科技力量的蓬勃发展,在校史馆中熟悉了安徽大学的历史脉络。

 

2.文艺汇演

7.10日晚上,中外营员联合文艺汇演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办,本届文艺汇演主持人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卢嘉炜同学以及其他三位同学共同主持。在本次晚会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昊志、刘高正同学带来了相声表演《成语漫谈》,幽默风趣的相声语言,赢得全场的阵阵掌声。

安徽省各大高校及外国营员的表演同样也非常精彩。各个节目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许多节目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在汇演期间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台上台下成了一片激情四溢的海洋,将晚会气氛推到高潮。两个多小时的文艺汇演落下了帷幕,这次汇演除了给观众带来欢乐,更让他们了解中外文化魅力。

 

大赛决赛篇

  1. 信息素养课题大赛

本次比赛的小组由各大高校的学员随机组成,分配成12个小组,7.11日下午两点在文典阁一楼学术报告厅进行。各个小组的选派代表上台汇报展示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报告。

我校丁菁梅老师和卢嘉炜同学分在第一组,组长卢嘉炜登台汇报由丁老师指导完成的课题《论创新驱动发展——人工智能》,展示了全面而又严谨的检索过程,并就人工智能的影响、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做出了分析,最终获得创新课题检索大赛的一等奖。我校马斌斌同学参与的第五组也做了题为《创新驱动之3D打印技术》的报告,获得二等奖。赛后,来自安徽理工大学的评委老师程少武对大赛进行了总结。

 

  1. “我与信息素养”创意微视频

7.11日上午八点半,创意微视频决赛在文典阁一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始。决赛共有十二个代表队入围,代表队的队长们依次上台展示了队员们奇思妙想的创意并进行了精彩的解说。

 

其中,在我校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指导,卢嘉炜同学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向各位评委汇报并展示了主题名为“搜商——人类的第三能力”的微视频。“顾名思义,搜商,通俗讲就是搜索智力,是人类在面对海量信息时通过工具获取知识的能力和技能”,视频以搜商为主题,围绕图书馆展开故事,讲述了女主通过各种手段获取信息、解决问题的过程并取得成功的故事。该视频展示出了丰富的获取信息的手段,配以轻松的《自由星空》,赢得了台下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赢得创意微视频大赛一等奖。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吴文革馆长对创意微视频大赛进行了总结,表示很受微视频感动,并从内容、艺术、主题三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1. 信息素养知识大赛

7.10日下午,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文典阁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信息素养知识大赛,伴随音乐响起,大赛拉开了帷幕,待各人员准备继续,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共24所高校参加本场比赛,每所高校选派一名营员参加现场知识大赛的做题。我校由左笑雪同学代表参赛,大家体验了在知识的海洋里抢答的快乐。赛场上各队自信果断、成竹在胸,比赛气氛激烈紧张、热情洋溢。此次活动的开展取得了各位同学的肯定,活动形式也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各位同学都能以开朗乐观的心态去迎接学习,去积极主动的汲取知识。

颁奖闭幕篇:

7.11日下午四点半,在各项比赛结束后,就是最令人激动的颁奖环节,我校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副馆长宁劲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队员颁奖。

1.获奖情况

  • 万方数据杯“知识伴我行”安徽省高校检索大赛:

我校图书馆获得优秀组织奖,

丁菁梅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张靖雯、李晨宇、鲍诗萌获得优秀参与奖。

  • “我与信息素养”创意微视频大赛:

丁菁梅老师指导、卢嘉炜同学带领,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分队协助下拍摄的《搜商——人类的第三能力》获得一等奖。

  • 信息素养知识大赛:

我校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信息咨询部张素芳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同时我校学生也在本次知识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信息素养课题大赛:

丁菁梅老师指导、卢嘉炜任组长的第一小组课题《论创新驱动发展——人工智能》获得一等奖;

马斌斌参与的第五小组课题《3D打印技术》获得二等奖;

左笑雪参与的第三小组课题《基于新兴信息技术的驱动的新零售》获得三等奖;

路梦良参与的第七小组课题《生活垃圾分类方法》获得三等奖。

获奖感言:

获得优秀营员的卢嘉炜同学说:“很高兴有机会能与25所高校,180多名同学一起参加本次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学习到了许多关于信息检索等方面的知识,增强了我们关于信息素养的意识,这些技能和意识相信在未来的科研当中会给我带来很多帮助。除此之外我们还认识了许多不同专业,不同特长的同学们,在短短的几天中,我们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总体来说,这几天收获满满,有机会我还会参加的!”

闭幕致辞:

安徽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教授致闭幕辞:“整个活动体现了‘徽传天下,智创未来’的主题,大家通过小组课题讨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在这里收获了知识和友谊。本次夏令营总结起来有几个首创:第一个首创是把徽学带入到暑期夏令营;第二个是把古籍体验带入到夏令营;第三个是把机器人带入到夏令营;第四个是和‘一带一路‘孔子学院的文艺汇演。最后特别感谢各校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各位老师的组织、各大公司的资助。祝大家返程顺利,学业有成”。

韶华易逝,光阴荏苒,五天的夏令营到此结束,但这五天的经历将永远留在营员们的人生记忆里。在这五天的过程中,精彩纷呈的讲座,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术风范;激情四溢的文艺汇演,同学们展示了青春靓丽;激荡起伏的知识大赛,同学们汲取到了更多知识;通力合作的课题大赛,更是让同学们在交流碰撞中思维得到创新,在信息处理中素养得以提升,在团队协作中友谊得以增进。聚散终有时,且行且珍惜。但我们也应当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以挑战的姿态继续奋斗前行!

 

(图书馆)

 

 

 

附:合集视频链接

https://v.qq.com/x/page/n0898y3m6j7.html

 

文稿:聂明军

摄影:丁菁梅、刘安然

统筹录制:丁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