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素质拓展

2019-12-02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为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大力弘扬革命传统教育,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向优秀的科学家学习,增强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队员之间的凝聚力和友情,12月1日,由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党总支秘书、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组织,分队策划部部长李佳桐,微信部部长程凯歌的带领下,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队员们集体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和三河古镇进行调研学习。分队同学们重温渡江战役历史,参观杨振宁故居,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悟红色经典的时代内涵,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当天早上9:00,同学们从东校区乘车启程前往调研学习第一站渡江战役纪念馆。渡江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实施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向全国进军作战的伟大起点。渡江战役纪念馆坐落在烟波浩渺的巢湖之滨,其巨大的造型犹如一艘乘风破浪的巨型战舰,十分具有当年百万雄师过大江时,万舰齐发,百舸争流,乘风破浪,投鞭断流的磅礴气势。馆内有国内最大的室内艺术群雕“胜利之师”,其造型威武雄壮,令人叹为观止,从那震撼人心的沉默中也一点一点渗透出中国共产党要求解放全国的决心与毅力,不断的激励着我们前行。

 

入口前的广场上,屹立着指挥渡江战役的总前委成员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五位老一辈革命家的雕像,让人肃然起敬。站在纪念馆前,我们就感受到了纪念馆庄严的气息。纪念馆主体分为六个展厅,以实物、图片、文字的传统方法和声、光、电、水等现代科技手段,全景式展现了渡江战役波澜壮阔的景象。在参观前,由分队程凯歌带领大家宣读志愿者誓词,同学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着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服务的奉献精神和志愿服务意识,更好的投入学习和工作中。大家依次参观了体验厅、水底厅、军功厅、胜利展厅以及英烈业绩厅、人民支前展厅等,聆听了革命前辈们的英勇事迹,观看了气势恢宏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石刻浮雕、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文物,宝贵的战时纪录片以及老解放军战士采访录像等视频资料。深刻感受到了渡江战役的艰苦奋斗和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体会到了军民鱼水情深和解放军战士们顽强斗争,创造美好未来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在参观完渡江战役纪念馆后,队员们继续前往第二站,前往充满历史感和文化感三河古镇。同学们了解到,三河古镇古建筑文化是南北两方综合的产物,是中国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三河古街内保存有体现明清至民国时期历史风貌的独特建筑。大家登上了望月阁环顾三河古镇全貌。参观了杨振宁故居,观看杨振宁先生的主要事迹介绍的挂画,对这位对祖国20世纪科学发展做出十分重要贡献的老科学家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参观过程持续了近2个小时,之后便是自由游览时间。队员们开始对古镇文化进一步探寻,感受小镇古色古香的氛围。

 

 

此次参观学习,不仅加强了队员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互相了解,让队伍气氛更加融洽和活跃。更是让同学们重温了新中国成立之前那段血雨腥风、惊天动地的战争历史,也学习到老一辈科学家孜孜不倦,求学求真的精神。

 

校团委 管指委 校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