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与国际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WRDS & Compustat培训讲座

2019-12-12

2019年12月11日下午,沃顿研究数据中心WRDS & Compustat培训讲座在东区图书馆4楼报告厅如期开展。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和国际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两位主讲人分别是沃顿研究数据中心亚太区客户拓展副总监张霞女士和标准全球市场财智市场经理赵健儿先生,现场近百位老师和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张霞女士主讲,首先她对沃顿研究数据中心(WRDS)进行了简单介绍。她从WRDS的覆盖范围、设备技术要求、数据板块和访问形式等方面展开,并通过实际操作演示了使用WRDS平台检索数据的方法。WRDS是由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于1993年开发的金融领域的跨库研究工具,该平台整合了多个著名数据库产品,可使数据库检索更便利,并提供验证数据正确性以及数据库的整合等功能,包含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保险、营销和统计相关方面的分析研究数据。

第二部分赵健儿先生主要介绍了S&P Compustat数据库,WRDS作为其合作伙伴,为学校提供一个平台获取Compustat数据。他从标普(S&P)信息服务业务介绍展开,着重讲解了Compustat的数据分类、应用和基础构成,包括公司层面和股票层面。Compustat是一个全面的财务数据库,涵盖范围广泛,所提供数据包括财务报告,市场价格,指数价格,行业分类代码等。同时,赵健儿先生简单介绍了S&P在WRDS平台上的其他数据,比如交易、资本结构、信用评级等。

此次培训向同学们展示了数据检索的新路径,对缩短数据搜索、分析和论文发表的流程时间有积极作用,从而极大地提高研究效率,为科研工作打下基础。未来图书馆将继续深入了解各院系专业师生们的诉求,提升资源信息服务能力,做好广大师生科研工作的坚实后盾。